温县:贫困老夫妻住4次院花了5600多元 自己掏了不到100元

2018年10月1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今年6月份住院,花了2000多元,最后只掏了70.4元。4月份我老伴住院花费1600多元,只掏了24元。去年我和老伴各住了一次院,一分钱也没花,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刚刚接受完村医的回访,温县番田镇秦庄贫困户秦克仁高兴地说。

  秦克仁正在接受家庭医生的回访

  据了解,秦克仁今年64岁,是温县番田镇秦庄三组的村民,家中两口人,妻子张代角今年56岁。种地是他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秦克仁家一年的种地收入大概有四五千元,这两年他和老伴先后住了四次院,家里的经济收入仅够他们住院看病。而该县“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解决了老两口看病的难题,他们住院花费的5600多元钱,经过政府的基本医保补偿、托底救助、民政救助、门诊重症慢性病高血压补偿后,个人只掏了94.4元钱。

  记者从温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温县地处豫北平原西部,古时因境内有温泉而得名,全县总面积481.3平方公里,辖5镇2乡4个街道、262个行政村,总人口46.8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949户,贫困人口5413人(不含脱贫享受政策户1633户,人口7004人),贫困村15个,因病致贫返贫661户,2075人;全县3582(含未脱贫和已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患病群众2396人。其中,九种大病患者101人(未脱贫74人),大病、重病患者451人,慢病患者1844人。

  实施健康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健康温县建设紧密结合,以大力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围绕预防、服务、救助、托底,率先实施了“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7年7月以来,该县通过实行“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已对12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门诊和住院费用,给予了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78.28万元,人均托底救助635.91元。其中医疗总费用为486.55万元,合规费用452.97万元,非合规费用33.58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共计374.69万元,剩余合规费用再给予托底救助,累计报销78.28万元,报销比例达93.09%,有效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受到了贫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健康扶贫和医疗改革现场会在该县召开,推广了该县的健康扶贫经验。(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