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充实巡察人才库 打造政治巡察铁军

2018年10月19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充实巡察力量,确保在全区巡察工作全覆盖,卫东区通过选、育、管全链条系统着力,组建86人巡察人才库,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尖兵和政治铁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优中选优,严把入口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卫东区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政治立场、专业能力、纪律要求等5个方面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推荐优秀干部,所有入库人员必须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和审核批准4个程序,坚持优中选优,严把“入口”关,确保进入人才库人员素质过硬,同时将我区32名后备干部和精干力量充实到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统一调度,目前该区成立了86人的巡察专业人才库,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培训,抓好学习关。建立了巡察人才库学习培训制度,制订巡察人才库人才培训计划及管理办法,持续开展“巡察讲堂”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对巡视巡察法规制度和部署要求进行集中学习,并通过闭卷考试检验学习成效,调动各位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定期召开案例分享交流会,组长副组长分享经验技巧,一般同志交流工作体会,共同研讨巡察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每轮巡察抽调人员,在巡察前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推行“老兵带新兵”实践教学制度,不断提高入库人员素质,力求达到“来之能用,用之能胜”的目标。

  严明纪律,把好“管理关”。采取动态管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办法,对入库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明确提出相关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巡察开始前每名工作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对巡察人才库人员进行严格约束,在巡察期间做到严守纪律、规范言行、依规依纪开展工作。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各巡察组对参与巡察的人员给出综合评分,年底根据年度工作评分,70分以下交流调整出库。同时计划出台《关于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的意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挂职期满由巡察机构进行考核鉴定,考核结果作为组织部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蔡长伟 苗广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