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结亲央企 加速脱贫

2018年10月19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样的培训真给力,中国通号集团公司给咱送来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10月18日,在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号集团)全额投资的社旗县首期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来自唐庄乡的林果种植技术能手李国勤赞不绝口。

  通号集团是国家级贫困县——社旗的结对帮扶央企。就在10月12日至14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到社旗调研脱贫攻坚,并带来了扶贫“大礼包”:计划投入扶贫资金不少于1000万;成立集农副产品购销、农贸服务及农业科技、信息、加工、就业培训等业务为一体的商贸服务公司,连续5年每年解决100名社旗应届大学生就业,继续接受县派干部去中国通号挂职锻炼……

  扶贫先扶智和志。为快速补上志智双扶的短板,通号集团决定投资25万元,先后分两期培训336名县乡村扶贫干部和农村致富技术带头人。调研结束后,公司立即联系南阳市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于17日组织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林果花生种植技术培训班。首期技能培训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全县15个乡镇(街道)160人先行受益。

  定点扶贫,央企担当。自2003年以来,通号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切实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对社旗县进行了长达15年的定点帮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解决困难,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用行动书写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用真心、倾真情,扶真贫、真扶贫。15年来,通号集团先后选派12名优秀党员干部到社旗县挂职扶贫,还接收了社旗县选派的50多名干部到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挂职交流,培养锻炼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工业企业人才;先后出资322万元,建成郝寨镇中心小学等5所中小学教学楼6栋、教师公寓1座,改变近3000名学生在危房中求学的历史;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投入资金145万元,资助720名贫困家庭孩子圆了大学梦;出资5000万元作为首期51家中央企业参与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将年度扶贫专项资金由30万元提升至40万元。仅2018年,通号集团就投入3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定点帮扶的朱集镇袁老庄村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三粉”加工扶贫车间和200吨冷鲜库三个扶贫产业项目,投入10万元专项党费强化袁老庄村党组织建设,投入10万元安装照明设施,并争取到300万元资金的中国扶贫基会“顶梁柱”健康扶贫项目……

  精准扶贫,缺啥补啥;倾心倾力,央企担当。县委书记余广东表示,通号集团持续15年对社旗不遗余力的帮扶,树立了形象,赢得了赞誉,更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树起了标杆和榜样。有这样的“好亲戚”和“强后盾”,全县要心往一处操、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尽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漂亮仗。(生俊东 申鸿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