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老人节”遇见“扶贫日”

2018年10月19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节目精彩,活动丰富,看的让俺这些老年人心里热乎乎的。”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中国的老人节,社旗县赊店古镇文化广场上,彩旗飘飘,鼓乐阵阵,舞姿翩翩,歌声飞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助推老龄健康发展”为主题的重阳节全民健身展演,把“敬老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活动现场,利用节目表演的间隙,该县消防大队、民政局、电业局等单位通过发放《社旗消防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家庭防火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面对面向老年人宣传消防、用电、养老等安全常识,满满的“安全大礼包”受到老人们的普遍欢迎。

  当天既是重阳节,又是第五个全国扶贫日,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的“扶贫日”宣传一条街活动也同步进行,宣传展板、现场咨询、知识竞答、文艺表演,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市民群众应接不暇,营造了人人“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尊敬老人,学会感恩。在太和镇,全镇14所中小学校4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我向老人表心意”的敬老活动,通过讲重阳节的传说、话重阳节的习俗、诵重阳节的诗歌和打一个问候电话、发一条祝福短信、做一件敬老好事、送一件爱心礼物等形式,从小培养学生们敬老、爱老、尊老、助老的良好品德。

  助力扶贫献爱心,敬老院里情意浓。在晋庄镇,夕阳红旱船队、腰鼓队和镇开心幼儿园小朋友到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并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舞蹈、旱船、胡琴、戏曲等精彩的文艺节目,不仅让敬老院的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而且还吸引百余群众前来观看;演出中,镇扶贫办还别出心裁、创新举措,组织穿插进行了扶贫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现场群众纷纷参与,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进村送健康,义诊暖心田。当天,南阳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深入到晋庄镇前曹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健康扶贫义诊咨询、健康宣教、老年人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等活动,并为300余名群众免费赠送了价值5000余元的常用药品;李店镇卫生院也组织医务人员,为半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5岁以上老人开展健康体检义诊活动,积极宣传医疗扶贫政策,把健康实实在在的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不用去医院挂号排队,体检用药不花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现在的扶贫政策真好!”广大村民对这种贴心周到医疗的服务赞不绝口。

  人生最美桑榆晚,最是夕阳红满天。县老干部局局长王军强说,进入10月份,通过开展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引导老年人在新时代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俊东 申鸿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