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贫困村水泉头村:汇方医院助力,第一书记重阳佳节扶贫忙

2018年10月19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恰逢重阳佳节。17日上午8时,三门峡汇方医院的义诊专家团一大早就赶到了灵宝市西闫乡的河南省省级贫困村水泉头村,对该村上百名村民进行免费义诊、送医送药;同时向村里的小学生赠送了篮球,书包文具等爱心大礼包。

  在活动现场,专家们免费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对各种常见病、慢性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并免费赠药。现场送出了感冒药、肠胃药、止泻药、跌打药、驱风油等十余个品种的常用药物三箱。此外,喻家成、郭志贤等主任专家还对村民进行了针对性地健康指导,倡导村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此次“精准扶贫健康义诊服务”活动由农工党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慈善总会、三门峡汇方医院主办,是水泉头村“五有六通”建设的重要举措。

  三门峡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队长、水泉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战宾介绍说:“水泉头村山多地少,还严重缺水。自2017年11月来到村里,我就为此多方奔走。今年8月份,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目前水泉头村“五有六通”建设已基本实现通水通路通电,通班车,通电视,通宽带;并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的乡村医生。“三门峡汇方医院的专家、医护团队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受到村民高度赞扬,有效推进了水泉头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今后,汇方医院每月都会定期到村里举办相关医疗惠民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帮扶。”

  除了这些医疗卫生等基础建设,水泉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战宾还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发展香菇和花椒种植产业数百亩;积极联系多家苗圃公司到村里考察,对闲置的180亩荒地进行开发利用,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意向确认阶段。村里所有贫困人员的家庭结构、生活状况、致贫原因及收入来源等具体情况,郭书记都了如指掌,并为其制定脱贫方案;多次带领贫困户参加市乡两级招聘会,通过扩大就业使贫困村民改善经济状况。

  水泉头村五保户刘润杰是聋哑人,64岁,无稳定收入。郭书记动员其发挥理发技能,自购设备为刘润杰建立爱心理发室,每月25日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这些费用都由郭书记从自己的工资里支出),面向其余村民则正常经营;这一举措既解决了全村60多名老人的理发问题,又发挥了贫困户的劳动技能。

  “有困难,找小郭”成了水泉头村村民的口头禅;“挽起裤腿走进田间地头,撸起袖子到贫困户家中串门”也成为这个第一书记的生活常态。“村里的事情,就是又多又杂。虽然每天都很忙碌,能为村民解决这些实际需求,正是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郭战宾笑着说。(宋健 李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