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三院:“康复机器人”帮助患者轻松康复

2018年10月19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随着音乐慢慢放松,看着屏幕上开始走……”灵宝市三院的康复大厅一台类似游戏机的屏幕上,出现一片海滩,67岁的脑梗死后遗症患者唐阿姨开始抬脚,随着音乐缓缓前行。当看到自己在“康复机器人”的帮助下成功“走”出去的时候,她非常开心,“瘫”了快一年的腿又“听使唤”了。

  近日,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引进的康复机器人调试成功开始使用。现场,好几位患者亲身体验了这款机器人的神奇,纷纷赞叹:“康复机器人,真的让康复训练不那么枯燥,变得轻松、有趣了。”

  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晶介绍:“康复机器人”这套训练系统可以选择主动、被动、助动、等速等模式,可由康复治疗师为患者调试合适的参数模式。这个虚拟现实行走训练可以对患者的步态和步态适应性进行训练和评测。结合投影系统可以模拟生活环境,训练患者的眼脚协调性,改善认知能力,填补医院内的步态训练与实际日常生活的差距,促进患者尽快回归社会。

  这款下肢康复机器人,适应于行走或移动功能不全,比如风湿病、心肌病、关节炎、畸形、帕金森症、瘫痪、肌肉萎缩患者等,尤其是偏重于中风、脊髓损伤、骨关节损伤疾病引起的下肢无力者。

  “调查表明,脑血管病存活者约有80%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包括运动、言语、感觉、平衡、意识、认知等,需要康复治疗。”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晶介绍,这些患者往往同时伴有认知障碍,即定向力减退、记忆力减退、失认等,康复机器人通过多种场景、多种模式,针对不同的障碍,改善患者的运动模式,提高运动、平衡、认知功能等。与传统手法治疗相比,这种治疗更精准,趣味性强,患者的依从性更好,在手法治疗的同时应用智能康复设备辅助训练,相同时间内疗效更明显。

  “总而言之,这些智能康复系统,都可以让患者在游戏娱乐中完成康复训练,提高了患者的训练乐趣、注意力和主动性。”李晶主任说,与传统训练相比,不光训练效率高,而且提供实时直观的反馈信息和精确评估患者训练后的康复程度。

  “三院康复大厅地方宽敞,环境优美,康复医师也很专业,康复治疗时,能看看屏幕上的景色,还能看到自己康复的状态,看到自己的不断康复,心情好多了。”40岁的脑梗死后遗症病人张某告诉家人。

  灵宝市三院除了引进康复机器人外,还引进了上下肢等速肌力训练仪、智能站立康复器、电动升降站立架、电脑恒温蜡疗仪、神经肌肉电损伤治疗仪、综合式肌力增强训练仪等目前最先进的康复设备20余台件,让患者更精准地康复,为其尽快回归正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创造了条件。(彭艳梅 王瑞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