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勇:孝亲敬老 穷却幸福

2018年10月19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钱没了,可以再赚,母亲失去了再也找不回。虽然母亲精神异常,我从出生开始就没享受过母爱,毕竟自己是母亲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我会不弃不离地照顾她到老……”秋日的阳光沐浴着温暖的午后,刚刚下地回家的灵宝市故县镇六口村一组村民王新勇,一边为母亲喂饭一边对笔者说。

  王新勇的母亲郭勤样,今年68岁,自小心灵手巧,聪明伶俐,在一次与人争执发生争吵时,因受了欺负,性格要强的郭勤样,一气之下留下了精神失常的后遗症。婚后的日子,她总是哭哭笑笑,自言自语,经常向外乱跑,有时一走就是好多天,让家里人历尽艰辛,四处寻找。

  在王新勇9岁时,一个寒冷的冬天,母亲再次失踪,一连好几天找不到,他昼夜难眠,寝食不安,像疯了一样的哭着要母亲。刺骨的寒风里,王新勇和父亲冒着严寒,拿着母亲照片,自东向西沿路寻找,附近村庄、废窑洞、荒草沟,山崖进行搜寻,通过七天时间的苦苦寻找,终于在一个土窑里找到奄奄一息的母亲,全家人又惊又喜。经过精心照顾,母亲终于恢复了健康。

  经历多次艰难的寻母之路,他更加疼爱母亲,珍惜亲情,和妻子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着患病母亲。王新勇不善言谈,而妻子许引焕心地善良,快言快语,对待婆婆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细心。她说,有时为母亲端饭,她不高兴了还打人、骂人,摔东西,气得自己直想哭,但是想到婆婆身不由己,心里气也就彻底打消了。2015年的一天,母亲意外摔断了腿,王新勇和妻子及时把母亲送到医院,从亲朋好友借了一万多元第一时间做了手术,对卧床不起的母亲没有半点埋怨,全力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既要花费精力照顾还要花钱买药,对于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来说要长期坚持是不容易。有人劝他把母亲送进敬老院,好让自己外出赚钱。他说:“孝敬老人是尽孝,更是责任,父亲已经70多岁了,母亲精神异常,要是在外打工,一旦发生意外,会后悔一辈子。”经过再三考虑,还是打消外出务工的念头,如今,除了农忙外,他就和妻子在家门口或者附近工地打零工挣点钱,每天还可以照顾自己的母亲。就这样无论盛夏寒冬,他和爱人许引焕天天坚持给老人端屎端尿,洗脸擦身、喂饭喂药,考虑到母亲牙齿不好,还经常迎合老人的口味把食物煮得很烂方便咬,耐心地喂给母亲。由于精心伺候,母亲卧床五年多,身上不但没长褥疮,身体还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现在又能缓步行走了,自理生活。为了照顾好老人,考虑母亲居住的条件不太好,他把自己的婚房让母亲居住,自己却居住在条件较差的房间。冬天,早早给母亲准备好取暖设施,家里人都是两顿饭,而他坚持给母亲做三顿饭,是母亲饭食均匀,生活有序。夏天,经常为母亲擦洗身子,拆洗被褥,勤换衣服,让母亲穿戴整体,干净整洁。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现在,自己的爱人、子女也非常孝顺母亲,一家虽不富裕却和睦幸福。

  说到儿子王新勇,75岁的父亲王志锋满脸的骄傲和自豪。他说:“要不是儿子、儿媳这么孝顺,他妈和我早都活不到现在了。”六口村妇联主任韩引苗说,王新勇是村里的榜样,是大孝子,下一步要在全村开展学习评比活动,激发孝老爱亲社会正能量不断传承。 王新勇说,10月8日,在灵宝市故县镇举办的首届“最美故县人”表彰大会上,自己披红戴花受到隆重表彰,还做了典型发言。现在就是想给母亲买台轮椅,走不动话,可以推出去转转,散散心,晒晒太阳,让母亲幸福安度晚年生活。(王涛 邢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