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 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18年10月19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对这事有意见没有啊?”“木有意见!有啥意见?收拾收拾以后我们自己住着美。”这段对话发生在10月16日的义马市东区办事处霍村社区,回答的是在整理门前花池的男主人张均,问话的是义马市委农办主任丁翠玲。她所问的“事”正是义马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相关事项。

  为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义马市2018年制定了《义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义马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在各社区扎实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霍村社区是涉农社区。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中,霍村社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每家每户门外临时搭建的旱厕,既不卫生,又严重影响着社区的形象。为解决这个问题,义马市东区办事处实行“办事处+社区+农户”的模式,办事处抓总,做好督查落实,社区负责将三格式化粪池、蹲便器和洗手盆等配备到户,并指导各户做好安装,农户负责基坑的挖建工作,分工明确,层层抓好落实。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户厕改造,三格式化粪池、蹲便器、洗脸池等均免费为涉农居民发放,此外,办事处还给予每户300元的补贴,激励农户改造旱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拆旱厕、拔杂草、建花池、清垃圾……霍村社区的门前屋后都能看到社区群众辛勤劳动的背影,大家团结合作,把社区打扫得干干净净。

  霍村社区70岁的吉小学在自家旱厕改造完成后,第一次用上了冲水马桶。“这个马桶用着就是方便,我这年纪大了,腿脚又不好,以前上个厕所蹲下去就很难起来,现在坐着一点也不费劲;以前孩子谈个女朋友都不敢带回家,夏天厕所里不光味道大,苍蝇蚊子还一大堆,现在改造后不光用起来方便,也干净了不少。而且我家还装了太阳能,以后在家里卫生间就能洗澡了,感觉和城里人没啥区别。”说起改造后的卫生间,吉小学啧啧称赞。

  “像吉小学这样的居民,霍村新村有116户,家里卫生间和厨房产生的污水都通过管道流进了社区统一建设的湿地里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清澈无味,我们用来直接浇地。”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吉平均说。

  除了每家每户的旱厕改造外,霍村社区还新建冲水式公厕1座,清运垃圾76车,门前统一规划建设了小花池,为社区群众免费发放了分类垃圾桶600个,整治老旧宅基地2所,建设“五美庭院”26所,对高杆植物进行了清理,保证了门前的整洁,社区面貌变了个大样。

  变了样的不止霍村社区,义马市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也和过去大有不同。

  走在天蓝树绿、干净整齐、公园绿地与城市几乎没有差别的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街道上,让人感叹乡村越来越美了,而在此之前的社区面貌,用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平的话来说就是:“天上电线乱扯,地上垃圾乱放,墙上广告乱贴,是个‘三乱’社区。”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千秋社区抓住时机对于乱扯的电线进行全面摸排,对于无用闲置的线路进行拆除,正在使用的线路能入地的入地,不能入地的统一整理走线,天上的“蜘蛛网”不见了;社区为家家户户配备了垃圾桶,自购三轮车作为垃圾车使用,聘用保洁员每天定时对社区垃圾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地上的垃圾消失了;社区又投入2000余元,将面包车改装成洒水车,每天对社区道路进行洒水,街道干净了;组织人员铲除小广告后,社区对墙壁进行统一粉刷。

  “墙壁越是脏,那些小广告越是乱贴,现在墙壁干净了,小广告也没人敢贴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墙壁上画上一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到时候看起来会更漂亮。”张国平说。

  同霍村社区和千秋社区一样,义马市各涉农社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截至目前,该市共为社区配备保洁员192名,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4个,清理陈年垃圾35800余方,投入190余万元对全市20个社区的20个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拆除旱厕1256个,共购进三格式化粪池2000个,蹲便器、洗手盆等350套,已经完成2673余户旱厕改造,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一个个美丽和谐的新型农村正逐步呈现在人们眼前。(王涛 任红亮 杨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