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引才聚焦”政策启动 创新创业项目最高可获1亿元扶持

2018年10月22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0日,焦作市“引才聚焦”人才政策发布会暨全国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焦作巡回招聘会启动仪式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记者从该市“引才聚焦”人才政策发布会获悉,近年来,焦作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2016年出台了以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1+6”人才政策体系,反响强烈,成效明显。为进一步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要对象的青年人才“争夺战”中抢得先机,该市结合实际,重点围绕鼓励引导青年人才来焦作就业创业,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引才聚焦”工程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的若干意见(试行)》。

  此次焦作“引才聚焦”政策包括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奖励科技自主创新、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引导青年学子在焦就业、鼓励各类人才来焦落户、提供人才安居保障、营造人才“亲情”环境、提升人才荣誉感、解除人才后顾之忧9个方面,为在焦作创业、就业的人才提供资金、住房、生活等方面的支持。

  在创新创业项目扶持方面,该市对新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按不同层次给予项目产业化资金扶持。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3000万—5000万元;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及同等层次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0万—1000万元;市级以上其它创新创业团队给予100万—300万元;创业领军人才给予200万元;全职引进的创新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100万元;全职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给予50万元。对焦作市产业发展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领军人才(团队)特别重大的科技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可获得1亿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资助。

  在奖励科技自主创新方面,该市对新认定的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型示范(试点)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在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方面,该市积极搭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大显身手的舞台。对经认定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分别提供不低于300平方米、20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3年内免租金。自行租赁办公用房的,3年内按市场价格给予相应租金补助。建设各类大学生创业园,对通过审核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区的项目,免费提供50平方米以下、最长3年期限的经营场地;对有创业意愿的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免费提供最长1年期限的创业工位。

  在引导青年学子在焦作就业方面,该市开辟了“绿色通道”和“直通车”,通过降低毕业生就业门槛、提高入职薪酬待遇等措施让初出校门的大学生能够在焦作尽快就业。

  在鼓励各类人才来焦作落户方面,该市面向青年才俊全面放开落户政策,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对中专以上院校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实行“零门槛落户”政策,2018年1月1日以后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三年内的本科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到焦作就业创业的,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三年生活补贴;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分别按照每人4000元、3000元、2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在提供人才安居保障方面,该市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采取货币补贴、实物配置等多种方式解决住房需求;对新引进落户的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在焦作首次购买商品住房,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其他本科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毕业生,毕业5年内首次购房的享受契税100%补贴,毕业满5年之后首次购房的享受契税50%补贴;对专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5年的青年人才,优先纳入市公租房住房保障。

  在营造人才“亲情”环境方面,该市积极创造条件,让各界英才认识焦作、感悟焦作、扎根焦作。该市建立焦作籍在外优秀高校学子信息库,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同时为首次来焦应聘毕业生免费办理全市景区通用7天的一次性门票,在校大学生到焦作景区旅游半价购票,让更多学子认识焦作、了解焦作。

  在提升人才荣誉感方面,该市优先推荐评审认定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省“百人计划”等重点人才计划。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授予“劳动模范”“五一奖章”等荣誉称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推荐和协商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候选人。

  在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方面,该市为人才来焦作无忧就业创业提供了多方面的承诺和保障。对人才创业项目因不可预知风险造成的失误、失败,只要不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资金的,不存在挥霍浪费行为的,予以宽容和责任免除。对有关职能部门故意抬高门槛、设置障碍,导致政策不落地,甚至造成重大人才流失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市、县(市、区)两级财政优先足额安排“引才聚焦”工程专项资金,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政策。

  “这项政策含金量高,惠及人才面广,体制机制灵活,着眼人才长远需求思想,不盲目追求轰动效应、不简单比拼财力支出,重在打造紧扣人才长远需求的政策比较优势。在给予人才优厚待遇的同时,更注重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开放包容的发展氛围、体贴入微的服务体系,努力将焦作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沃土。”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在介绍“引才聚焦”人才政策特点时说。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表示,焦作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处于增长动能转换的攻坚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四个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焦作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工作来抓,更需要充分吸纳和用好人才这一“第一资源”,让人才活力在怀川大地迸发,让创新源泉在太行脚下、黄河之滨涌动,让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恢宏画卷中出重彩、更精彩。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傅恒志、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孟惊、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胡葆森等8位杰出人士被聘为“焦作人才大使”,与会领导为8位“焦作人才大使”颁发聘书,并赠送了荣誉杯。同时,该市“引才聚焦”人才政策线上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全国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焦作巡回招聘会在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场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武汉、长沙等20多个省市的700多家企业参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求职者纷纷涌入。

  据悉,该市出台系列“人才新政”以来,已经评审了两批创新创业人才,命名表彰了41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全市拿出5650万元资金对这些人才(团队)的项目进行产业化扶持,产生了积极效果。其中,首批扶持的人才团队中,已有3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1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人才政策红利初步显现。(王辉 毋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