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陶协傅维杰考察景德镇瓷博会宝丰陶瓷展区

2018年10月22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0日是2018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第3天。当天上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傅维杰,在宝丰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郜现营及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有关人员的陪同下,专程到宝丰陶瓷展示厅考察。


在位于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C区2展馆中,傅维杰一个展厅接着一个展厅看,先是来到入口处的大博瓷画展示区,详细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工艺流程,并建议大博瓷画可以多向工程建筑方面发展。

接着依次参观考察其他九个展位的15家企业,每一家都看的仔细,每一家有新型器形或做工精致的作品,她都看的认真仔细,上手摸一摸感受釉色的温润之美,生怕错过。傅维杰详细了解了宝丰汝瓷这次参展作品的器型和数量,并与我县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进行了交流。


当她看到宝丰高太昇花瓷时笑了,好的产区就应该百花齐放,都能找到生存的空间。

傅维杰说,汝瓷是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的美称。以其工艺精湛,造型秀美,釉面蕴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宝丰县作为中国汝瓷之都、中国汝瓷文化之乡,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汝瓷文化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掘汝瓷文化的深厚底蕴,不断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产品质量的优化升级,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品牌引领战略,有力促进了汝窑文化的保护、研究和传承,汝瓷产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

这次看到宝丰这些汝瓷企业不仅汝瓷壶做的不错,而且整个产品造型和做工都有很大提升,都比以前去宝丰时看到好很多,变化的确很大。


在了解到宝丰县目前有100多家陶瓷企业,傅维杰说,虽然宝丰陶瓷起步晚,但发展势头迅猛。 她诚恳的说,这么多企业都在,要利用瓷博会这个平台,多去其他展馆参观学习,特别是国际展馆。

陶瓷企业要放眼世界,多向其他国家陶瓷企业的设计造型经营理念学习;政府部门在积极借鉴景德镇和龙泉等先进陶瓷产区好做法的同时,要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加展会,邀请企业或大学生到宝丰办展,吸引人才入驻创业,加强当地人才培养力度,要在保护汝窑遗存恢复汝瓷烧制技艺的同时,多生产与现代生活接近的产品,形成研究与产业共融发展的良好格局。 (蔡长伟 杨国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