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崇尚英雄 大型年代抗战电影《许昌保卫战》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许昌隆重举行

2018年10月22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0月22日上午,许昌市许都大剧院共享大厅光彩照人,由北京五环星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年代抗战电影《许昌保卫战》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节目总制片人时间,该剧出品人、编剧王鑫文,吕公良儿子吕行素,中共许昌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中共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相锋,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胜利、赵淑红出席。

  电影《许昌保卫战》是根据74年前许昌人民在吕公良将军带领下英勇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真实事件而改编。

  1944年日军制定打通大陆交通一号作战计划,河南会战为重要战场,豫中会战为其中计划一部分。

  当时新编二十九师驻守许昌,因为兵力不足,想守护许昌十分困难,当许昌共产党游击队政委赵校长了解到吕公良师长誓与许昌共存亡之际,主动联系吕公良师长,愿意发动鼓励百姓全民协助国军抗战,共产党游击队不为名声不为利益,自愿在暗处协助!

  自1944年4月30日日军发起进攻到5月1日城池陷落、守军突围,固守许昌的新编二十九师和中共地下党领导组织的当地群众在落后武装装备上与武器精良的日本万人之师进行激烈奋战,师长吕公良以及两千多名官兵、几百名共产党抗日游击队员战死沙场、壮烈殉国。

  许昌保卫战,当时全国抗战最惨烈的战役之一,两千多名国军、几百名共产党游击队员齐心协力面对几万日军,不畏生死,拼命阻击!正是因为此战役的惨烈,所以此影片更能体现出抗战时期先辈们的艰苦和困难。

  1986年,民政部为吕公良将军颁布“革命烈士”称号。2014年9月1日,吕公良将军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015年,在纪念抗战70周年大阅兵中,吕公良将军儿子吕行素作为受邀11名国民党抗日将领后代之一参加大阅兵。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为铭记历史、崇尚英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英雄”的指示精神,北京五环星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后历时近4年,筹备拍摄大型年代抗战电影《许昌保卫战》。希望通过电影艺术的形式再现先烈们的英勇行为、展示英雄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操,以此为在全社会营造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在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上,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代表许昌市政府致辞,表示许昌市将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给予剧组大力支持、积极协助,为电影顺利拍摄提供己所能及的便利。

  许昌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长葛市、襄城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电影《许昌保卫战》总策划、制片人王铁军,导演陈强,演员代表张永达、范雨林、程思寒等都参加发布会。另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河南电视台、许昌电视台,爱奇艺、优酷网,北京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许昌日报等30多家媒体和赞助企业代表和200名许昌当地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仪式。

  电影《许昌保卫战》拍摄场地主要在许昌市、长葛市、襄城县、魏都区等地;前期拍摄现场的道具已经完成制作,拍摄将历时50多天,计划于2019年与全国观众见面;拍摄完成后,剧组将会把拍摄所用的碉堡等大部分场景、道具留给拍摄地,以便当地能够更好地利用电影《许昌保卫战》的影响、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其更大的社会效益。(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