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31岁校长两年内将一所贫困小学生源翻倍,打造成优质教学点

2018年10月22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短短两年能带给一个学校多大改变?商水县姚集镇务台小学年仅31岁的校长王赛,用务台小学的变化揭晓了答案。两年来,务台小学从一个学生流失严重的贫困教学点,发展成为一个班班装备一体机、班班通网、班班装网络视频监控、班班建立图书角的优质教学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令人刮目相看。


“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冰心说过,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赤心一片塑名校,干工作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是王赛常常说的话。

2016年9月,他到姚集镇比较偏远的务台小学走马上任。当时的务台小学只有一幢教学楼,大门破旧,教学条件很是落后,学生流失严重,只有124名学生,教师思想亦涣散。面对如此窘境,王赛没有怨天尤人地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提出把务台小学打造成一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让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的学校,争创姚集名校、商水名校,齐心协力,勇于创新。

他从学生读好书、写好字、教师上好课抓起,引入国学诵读,利用早起、午间读书时间让师生临摹字帖、练正楷字,并在每周一按时升国旗。他对教师定岗定责,实行城市小学的管理方式,健全各级各类组织。


他向上级和社会各界争取项目和资金,新盖了一幢教学楼,整修了学校大门,更新了学生教师的桌椅板凳。为保证工程质量并节省开支,施工期间他始终在一线帮忙监督,自己能干的就亲自上阵,粉墙、整餐厅、安装监控……样样亲力亲为。为节省时间,无论正常工作时间还是节假日,他都吃住在校,学校早晨和晚上没有饭,附近也没有卖饭的,他就用开水泡馍就咸菜对付,如果哪顿能吃上一桶泡面,他就觉得是莫大的幸福。

王赛姊妹4人,数他最小。他从小懂事、孝顺,自然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儿子有时几个月才回家一次,身患肺癌的母亲放心不下。她怕儿子年轻当个校长不一定胜任,更担心他像部分年轻人那样在社会上乱跑,忘乎所以。她决定不打招呼,直接到学校“暗访”,看小儿子到底在忙些啥。

当天,务台小学正在举行升国旗仪式。当看到学校师生虽衣着不如城里人,但队列整齐、精神抖擞,小旗手庄重、沉着,训练有素,王赛主持、讲话成熟、稳重,落落大方 。老太太不住地点头微笑。看到母亲突然来访,王赛也只是点了一下头,直到升旗仪式结束后才上前搀扶母亲,说赶紧到办公室歇歇。

老太太却没有休息的意思,而是让王赛带她在校园转了一圈。看到学校各项设施虽不先进,但地面、桌面等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东西摆放有条不紊,她禁不住连声称赞:“不错,不错!”即将走出校门时,老太太拉着王赛的手说:“这一看我算是放心了。儿啊,农村的孩子苦,好好干,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你干的是积德的事,功德无量......不要挂念家里!”

夜深了,空荡荡的校园分外寂静。想着年老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已怀有身孕需照顾陪伴的妻子,王赛禁不住湿了眼眶。他很累,可他很自豪。他为学校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学校像是他的孩子一样,从蹒跚学步的婴儿,成长为有担当的青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务台小学由简到全,由全到新,办学条件从无到有——班班装备一体机、班班通网、班班装网络视频监控、班班建立图书角,学生人数已攀升到386人,教学成绩也攀升到全镇第二名。王赛校长经常自豪地“戏言”道:“别看俺学校小啊,俺这可是商水甚至周口第一大教学点!”

端午节王赛带领全校师生开展了以“无论您身在何方,我们的关心‘粽’会陪伴孩子左右”为主题的“端午粽飘香,六一快乐多”关爱留守儿童包粽子活动;教师节前夕,王赛联系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组织医疗专家来到务台小学,义务为老师、学生检查视力、身体,建立健康档案,并送上水杯等慰问品;“BMW童悦之家”也落户务台小学,周口市慈善总会向务台小学捐赠了1000套图书,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捐赠了3万元活动经费,赢得百姓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谈起务台小学的发展与变化,王赛只是笑了笑,谦虚地说:“只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务台小学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苗海波 司留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