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院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与北大清华同榜

2018年10月22日2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1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成都落幕。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该校也是获得一等奖的高校中唯一的专科院校。

  本届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共有数十所高校的数百件作品参加了比赛。经过严格的初赛网评,最终有248 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作品绝大部分来自国内重点高校。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终评答辩,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孔祥林等老师的参赛作品《汽车变速器换挡模拟系统》赢得了现场专家、高校教师及媒体的赞叹,惊艳全场,获得了一等奖,同时获得一等奖的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1所名牌重点高校。

  据介绍,“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本次大赛以发掘广大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抓手,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形成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的展示、推广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动高校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实践类的课程更需要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支撑。职业院校在教学实践和学生培养方面更注重基本操作,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显得更加重要。本次大赛对于以后实验教学仪器设计制作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作为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专科院校,近年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实验实训设备日益完善。与此同时,学校不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鼓励老师创新性开展教学活动。学校成立“大师工作室”,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以师带徒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初步实现了课堂是车间,作业即产品的目标,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悉,该校机电工程系成立了汽车大师工作室,在孔祥林老师为主的带动下,在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发工作。先后设计制作了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发动机点火演示仪、避障测控车、汽车ABS演示仪等教学仪器设备,申请了多个国家发明专利。 这些教学仪器设备紧密结合高职教学实际和特点,很好地解决了实验实训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充分发挥了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教学中的优势和作用,很好地促进了实践教学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田明杰 翟迎朝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