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面临拒执罪 主动还款

2018年10月23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男子宋某因怠于执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最终由卢氏县人民法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得知自己即将获刑,被执行人宋某立即主动还款,但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申请人韩某与被执行人宋某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诉至法院,经发言审理后判决宋某偿还韩某20余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宋某一直未履行偿还义务,韩某无奈之下于2018年1月4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宋某送达了执行裁定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但宋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一直找各种理由拖延履行义务,多次躲避拒绝执行。执行法官查询到被执行人宋某的银行账户半年内有高达上百万的资金往来,但宋某向法院申报个人财产状况时隐瞒不报,谎称只在农村有老房四间,自己还欠银行贷款10万元,无力履行法院判决。法官立即将查到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以宋某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9月30日,宋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这时,慌了神的宋某才知道不履行义务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于是立即联系申请人韩某,主动履行全部的还款义务,并取得了韩某的谅解。

  该案是卢氏县法院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卢氏法院将继续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继续强化执行威慑机制,磨快执行利剑,让拒执罪成为悬在“老赖”头上的一把利剑、扎在心中的一根锐刺,让“老赖”无路可退,真正把履行生效判决、裁定义务当一回事,为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夯实基础,着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确保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韩若雪  姚琳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