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营镇贫困户赵合周 脱贫致富不忘邻里乡亲

2018年10月23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俺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贫困不光荣,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尉氏县大营镇三户赵村的贫困户赵合周说道。

  前几年,赵合周家里光景并不好。十年前,因为哥哥病故,嫂子改嫁,又给他们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侄子,上有老下有小,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赵合周夫妻二人喘不过气来,家庭陷入困境之中。

  大营镇政府在掌握这一情况以后,精准扶贫,于2014年5月,将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心理疏导,先让其精神脱贫,赵合周夫妻俩文化程度低,木讷内向,在纳入贫困户之前,家里收入全靠夫妻二人农闲时在附近打零工赚取,生计难以维持。

  经过认真讲解扶贫政策,多次座谈,分析致贫原因,采取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赵合周自己意愿的基础上,“一户一策”,针对赵合周踏实肯干,有手艺但缺乏资金的情况,筹集了5万元启动资金,2016年4月份,赵合周自主创业,办起了自家的板材加工厂,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加上帮扶责任人关心支持,板材加工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现在他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17年底完全实现了脱贫。

  赵合周不仅自己脱了贫,帮助邻里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不久前,赵合周吸纳了本村另1名贫困群众李素兰到自家厂里就业,现在李素兰在板材加工厂务工年收入已逾万元。说起尉氏县大营镇三户赵村的贫困户赵合周,十里八村的老乡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如今,年过50的赵合周带着妻儿和一位85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三代同堂,按他的话来说:“天天锅碗瓢盆叮当响,日子过得幸福哩!”(刘涛方水旺张福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