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奔走在健康扶贫路上的“村医”

2018年10月24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每一个农村人的记忆里,都有一名村医,即使他不在我们身边,他也会在我们父母或爷爷奶奶的身边。他们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为中国基层医疗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村医徐丙超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自己的脚步和行动,汗水和牵挂,把爱和温暖送到每个村民的家里。

  10月22日一大早,徐丙超就赶到贫困户的家里,为卢廷俊、卢廷银和王正范等几位困难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先是量血压、又是测血糖,之后又是千叮咛万嘱咐。

  “超娃啊!你说了好几遍了,我还是记不住啊,你别嫌麻烦,我们人老了,记性不好,总是记不住,又不识字,你刚说这个美托洛尔……”徐丙超说:“你就看我标的……”

  临走前,我看到徐丙超给两位老人的药盒上画上圈圈横杠之类的一些符号,又再三叮嘱了药物的用法用量和一些注意事项。大概是还不放心,徐丙超走出了门外,忽然想到了什么似的又返了回去,最后,看见他从包里拿出包药的纸,将老人的药全部分装成一包一包,一小袋一小袋。一旁的邻居说:“你怎么还随身携带这啊?”他说:“没办法,这有的病人确实记不住,带着以防万一”。

  这就是一名普通村医,他们很渺小,却非常重要!他们根植于基层的土地,与百姓紧密相连,熟悉本村人口的身体健康状况,动态掌握他们的患病情况。他们奔走在健康扶贫工作的最前线,无论在哪里,只要村民有需要,就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虽很平凡,但不可或缺!(生俊东 王玲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