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扶贫干部千里奔波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18年10月24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是恁们跑千把里做工作,俺的娃可上不成学了,恁们是俺家的大恩人呀!”10月22日,正在袋料香菇棚里忙活的西峡县米坪镇羊沟村贫困户胡金柱,见到登门走访的帮扶责任人薛玉栋,快步迎上来,用围腰擦了擦手,便把手伸了出去,四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多年前,胡金柱之妻因患大病早早离世,撇下了唯一的幼子胡乔木与其相依为命。2010年,胡家遭遇洪灾,财产受损严重,从此,胡金柱在经济上没能翻过来身。平时,他一边在家照看孩子上学,一边靠种点香菇、在家门口打打零工维持生计。2014年秋,胡金柱负债将初中毕业的儿子送到洛阳职业学院就读“3+2”大专班,学习电子商务。之后,精准扶贫政策给胡金柱一家带来了福音,他被首批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春期,胡乔木在外顶岗实习。期间,因学校没有联系到他,致使其没能参加2017年春学院组织的单招考试,错过了续读大专的机会。他十分渴望继续深造,但多次与学校沟通无果。

  帮扶责任人薛玉栋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驻村脱贫责任组长李继展进行商议。

  “竭力解决贫困群众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李继展力挺解决难题。

  上月中旬,二人自费与胡金柱父子一起奔赴近数百公里外的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通过与该院学籍管理处相关领导沟通协商,学院同意将胡乔木纳入2019年春期专科招生计划,并鼓励其积极准备,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考试。至此,胡乔木求学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孩子不但可以继续上大学,学院领导还表示以最高标准对他进行资助,使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薛玉栋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镇扶贫干部始终在践行着扶真贫、真扶贫、扶贫真的庄严承诺,续写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情怀。”据米坪镇党委书记刘甲欣介绍,该镇严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关口,致力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夯实脱贫致富本领,对贫困群众格外关注、关心、关爱。

  扶贫干部帮贫困学生圆大学门,只是该镇脱贫攻坚真帮实扶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该镇扶贫干部为贫困群解决实际难题481件,其中,特殊难题67件。该镇县级以上扶贫信访案件0起,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达99.8%。(生俊东 张宇 康晓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