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贫困群众谢要强:没有甩不掉的穷帽子

2018年10月24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叶县常村镇柴巴村36岁的谢要强是家里唯一的儿子。2009年,父亲查出患上食道癌,几年的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5万元外债,父亲最终于2015年去世。谢要强家成了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父亲留下的4头牛犊和家里体弱多病的母亲,谢要强选择在家里当个“牛倌”,立志靠养牛改变家庭的命运。

  谢要强从头学起养牛技术,80多岁的“老牛倌”成了他的忘年交。村里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他场场必到,认真做笔记。遇到什么问题,他还上网搜索,在实践中印证、改进养殖方法。两年来,他在摸索中掌握了牛饲料的最佳配比,牛的常见病预防方法,甚至防疫、给母牛接生也能轻松应对,成了真正的养牛能手。

  为了稳步、滚动发展,谢要强专养母牛,下了牛犊,把公牛卖掉留着母牛自己养,5头,8头,10头……就这样一直发展到如今的20多头。

  谢要强靠着自己的一路奋斗,不仅还清了外债,去年还进账近6万元。为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还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贷款到账后,他盖了新牛舍,又添了两头母牛。

  当下谢要强盘算着,如何把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并且建立起自己的养殖、销售一体化体系,打造自己的牛肉品牌。(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