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90后”驻村扶贫队员王亚兵: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8年10月24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9月,27岁的王亚兵,从郏县畜牧局来到该县长桥镇窦堂村担任驻村扶贫队员。初到村里,一切都得由自己料理,忙起来是方便面、冷包子。生活条件的艰苦,对王亚兵这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真正的困难是情况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但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工作中,王亚兵除整理扶贫档案外,每天就是到村民家中拉家常。一个多月,他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对于哪家适合产业扶贫、哪家适合教育扶贫等都了如指掌,工作因此也有了很大起色。

  今年84岁的荆玉莲是最让王亚兵挂心的一位老人,她的视力二级残疾,其儿子杨自迎是五保户,三间平房一下雨就漏,家里厕所十分简陋。通过王亚兵的多方努力,如今,荆玉莲的房屋修缮了,厕所整洁了,一家人的精气神也好了,王亚兵也跟着高兴。

  秦素贞今年48岁,6年前不幸患上了尿毒症,2012年夏天开始透析。祸不单行,2014年,秦素贞的两个儿子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王亚兵主动到她家里了解情况,把她纳入了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序列。

  贫困户许晓珍的丈夫出车祸成了植物人,在床上一躺就是多年,公爹经不住打击患脑溢血落下偏瘫后遗症,两个孩子一个上中学,一个上小学,家里负担很重。面对这一情况,王亚兵在帮助许晓珍家办理低保的同时,还经常辅导她儿子的功课,并为她找了个村里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

  去年年底,王亚兵与村干部共同对档卡资料再规范,在全县档卡资料检查评比中名列第一。今年6月初,镇里组织扶贫交叉互查,他们村月活动获全镇优秀。

  生日那天摔伤了,他却只想着工作

  4月29日,星期日,王亚兵整理档卡资料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

  其实,这天还是个特别的日子——王亚兵的生日。

  王亚兵的母亲上午就打电话,希望王亚兵晚上能回去聚一下。晚上回家,王亚兵骑上电动车不由加快了速度。天渐渐黑了,路况也差,加上归心似箭,在行至侯店村村口时,一块大石头把他撂倒在地,下巴正撞在石头上,鲜血直流。他强忍着疼痛赶到医院。经诊断:下巴骨折。下巴外侧缝8针,嘴巴里边缝5针,牙齿也掉一颗半。看到线缝在王亚兵的下巴上,他母亲的心像刀割一样,躲在一边偷偷抹眼泪。

  摔伤后的第三天,王亚兵不顾身体情况又回到村里协助开展扶贫工作。同事说,你在家歇歇吧,这么重的伤,咋能立即上班?“咱村扶贫工作我比较了解,再说我又不是摔住胳膊腿了,不碍事。”王亚兵说着,又露出了他那乐观、羞涩的笑容。(蔡长伟 王自行 赵铭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