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河南开封市隆重开幕

2018年10月24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4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河南开封市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等领导和全国600多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大会。开幕大会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主持。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就民营企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也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

  顾秀莲副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幕。她在讲话中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要坚持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今天的中小企业必将会像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那样,在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

  刘伟副省长在致辞中说,本届中小企业节密切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小企业发展实际,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了交流信息、增进了解的重要平台,必将有力推动广大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创创新转型、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为东道主,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向所有的与会者发出邀请,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越来越多的企业能了解开封“尊商、重商、护商”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开封这片热土投资兴业、发展壮大。

微信图片_20181024163320

  李忠娟副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1024163459

  叶定达副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近期推进的六项工作,包括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深入推进产融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

微信图片_20181024163519

  李子彬会长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当前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中美经贸摩擦和国内经济去杠杆的双重压力,资金更加紧张,原材料涨价,税费负担重,急需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同时,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制造业竞争力的深刻影响,使中小制造业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为此,李会长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和工业制造企业增值税率的建议,同时向企业提出要加强研发、要努力学习现代管理知识的建议。

  作为企业代表,上海胜华电缆集团董事长张胜飞认为,新时代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技术关、人才关、结构关、制度关、资本关。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纪恒重点介绍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创新融资模式。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仪式。

  另外,中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市情说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本次大会对促进全国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提振企业家信心具有重要意义。(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