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第九小学开展大别山雏鹰训练营桐柏红色研学之旅活动

2018年10月24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悠悠淮水诉思情,巍巍桐山铸丰碑。10月18日-19日,信阳市第九小学的孩子们走进桐柏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聆听革命者的英勇事迹,瞻仰先烈们的革命遗存,学习前辈们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承续英雄们前赴后继的红色基因。

  10月18日上午,信阳市第九小学的孩子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桐柏革命纪念馆。桐柏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旧址。展馆内的展品以桐柏党史线索和著名英烈事迹为主线,收集了桐柏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有关资料、照片、实物等,真实地纪录了革命烈士为谋取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淮源星火”、“红旗漫卷”、“抗日烽烟”、“中原伟业”、“桐柏霞光”等五个展厅,同时大家还参观了大量珍贵照片和战争实物,如炸弹、手雷、大刀、马灯、蓑衣、草鞋等,这些定格的瞬间和实物,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生活,令师生们不禁肃然起敬。

  当走进红色廉政文化展馆时,大家被一件件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和1024个不同写法的“廉”字组成的“廉字墙”深深震撼。红色廉政文化展馆以文物与景观、照片与影视、音乐与解说、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的方式,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思想和精神上得到进一步洗礼。

  随后,全体师生来到桐柏英雄广场,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桐柏革命英雄纪念碑”下驻足凝视,向革命英雄致以深深的敬意。

  10月18日下午,信阳市第九小学的孩子们来到淮河源文化陈列馆参观。淮河,古与长江、黄河、济水齐名,并称“四渎”,是唯一发源于中原腹地的河流。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到古淮祠、禹王像、淮井、淮源碑等不同的珍贵历史文物,文物上清楚地记载和描述了淮河两岸人民治理淮河及开发、利用、保护淮河的历史壮举和辉煌成就,是研究淮河文化、水利史的宝贵史料,成为中华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苍柏翠松传史记,英雄桐柏映山红。沿着革命先辈踏过的足迹,10月19日上午,信阳市第九小学的师生沿着红色路线继续深入桐柏山。在漫漫征程中,大家了解到桐柏作为革命老区,曾建立过3个中央级、6个省级党政军领导机构;建立过20余支地方革命武装;刘少奇、李先念、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留下中共中央中原局、豫鄂边省委、七七工作团等革命机关旧址百余处。


英雄故事需要铭记,红色基因需要传承。抓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是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创新之举。通过这次学习,孩子们在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深刻理解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习了革命前辈身上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次参观学习得来的深刻感悟,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薛小磊 沈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