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将于10月27日在漯河举行

2018年10月2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4日,漯河市召开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新闻发布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许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漯河市委“四城同建”战略提出来之后首次举办,也是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一件大事。本届研讨会将于10月27日至30日在漯河市举行。

  本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由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字学会、漯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议程包括: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知名专家学者主旨发言、与会学者分组研讨、闭幕式等。

  据介绍,本届研讨会共邀请到12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知名专家,确保了本次研讨会的高层次和国际性;本次盛会收到论文96篇,是历届研讨会提交论文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还邀请了30多位在许慎文化研究方面已经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举办青年学者专场研讨,将为本届研讨会带来新的活力,为更好地传承许慎精神和汉字文化凝聚新生力量。

  许慎是东汉时期汝南召陵(今河南漯河)人,是我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学者之一。他倾尽毕生心血编纂的《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解释汉字的字典,也是第一部文字学专著,因此,许慎被尊为“五经无双”、“字学宗师”。自公元121年《说文解字》问世以来,我国传统的汉字学研究,便是以《说文解字》为主要对象。前代学者把《说文解字》与儒家经典相提并论,对《说文解字》的研究称之为“说文学”或“许学”。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许慎精神的传承和汉字文化的弘扬,围绕“中华汉字文化名城”这一目标,着力推进许慎文化研究中心、许慎文化资料中心、汉字文化圣地旅游中心、许慎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四个中心建设,打造许慎和汉字文化品牌,增强漯河文化软实力。

  漯河市将以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为平台,以许慎文化园为传承基地,以许慎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四进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许慎文化庙会、许慎文化知识大赛、说文解字大讲堂、篆书作品展、师生书法作品大赛等各类文化活动,开办许慎印社、许慎学堂,打造了多层次、广覆盖、常态化的许慎文化弘扬传承格局,在全市上下不断掀起普及学习许慎文化的热潮。

  目前,漯河市还启动了一系列完善提升工程,中华辞书博物馆、许慎文化学院、中华汉字体验馆、六艺馆、东馆藏书楼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汉字乐园、“字在梦工场”、“VR御射馆”、汉砖拓印传习所等一大批“文化+旅游”、“文化+科技”项目即将开馆运营……同时,该市不断丰富和完善汉字文化名城标识体系建设,在全市学校、街道、景区等重要节点,精心设计汉字文化名城和许慎文化标识,把汉字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进一步彰显漯河厚重的文化底蕴。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把本次研讨会办成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盛会。”漯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长来介绍,届时期望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到漯河来,为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和许慎文化盛会出谋划策,共襄盛举,让“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和“许慎文化”享誉世界。 (田明杰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