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坚持“志智双扶”相结合 助力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8年10月2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如今,俺有了香菇种植技术,已经甩掉脱贫帽,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日前,记者在舞阳县文峰乡白果树村采访时,今年44岁的村民任耀东高兴的说,“村里组织俺参加了县里举办的食用菌培训班,使俺学会了香菇种植技术,去年我家发展香菇1.5万棒袋,净赚5万多元!”

  据村主任张小峰介绍,任耀东10多年前患上慢性病,为治病花去10多万元医疗费,家里父母已经70多岁,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因为贫穷,任耀东曾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一蹶不振。在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使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依靠勤劳双手光荣脱贫致富,成了乡里的“脱贫自强之星”。村里30多户贫困户种植香菇50万棒袋,户均收入4万多元。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舞阳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坚持志智双扶有机结合,通过采取加强思想教育、落实政策引导、鼓励创业就业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补足了贫困群众“精神之钙”,激发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为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该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利用入户走访排查等契机,做足贫困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增强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志气,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脱贫。保和乡上澧村3组今年46岁的村民杜海港在支部书记赵文杰的帮助下,彻底改变原来的“懒、散、慢”等恶习,村里借助县里实施“温馨家园”行动,给他盖起了新平房,拉起了院墙,硬化了地坪,修建了厕所,推荐他到村里招引的漯河市裕华隆电子有限公司上班,杜海港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依靠自己智慧的双手,每月收入都在2800多元。

  该县积极落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奖补措施,引导757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异地转移就业,县里做到对主动申请、手续齐全的100%补贴交通费用。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奔小康”农民画大奖赛,积极创作脱贫攻坚文艺节目123个,开展送电影、送戏下乡和广场舞比赛等活动630场次,引导乡村开展“道德讲堂”、“接父母回家”等活动,促使320名农村子女积极履行赡养老人义务。

  改变过去社会捐赠款物直接发放给贫困群众的方式,制定“爱心超市”建设奖补办法,扎实组织推进村级“爱心超市”建设,全县共建成“爱心超市”191家,23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各类评比计分换取生活物品达68万多元,树立了依靠自己劳动获取帮扶的导向。

  该县用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进乡村活动,通过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637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县内企业务工。县财政拿出奖补资金1000万元,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在贫困村建设“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就业基地”,全县建成各类扶贫就业创业基地15个、扶贫车间2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35人,实现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开发扶贫公益岗位,组建村级治安、保洁、护绿和政策宣传“四支队伍”,安置就业贫困劳动力5623名。(田明杰 赵明奇 何言 李凯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