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拉开序幕

2018年10月25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4日上午,许昌市司法局组织市、县人民法院、公安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司法局长,参加了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这标志着许昌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拉开序幕。

  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据了解,许昌市将于今年年底前选任出首批人民陪审员,他们将参与所在市、县(市、区)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有力推进司法公正和法治社会建设;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由市司法局负责指导监督,县、区司法局负责具体实施。

  “自全省统一刊登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之日起,我市开始受理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凡年满28周岁、身体健康、高中以上学历的公民,可以自行到当地司法局申请,也可通过当地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民团体推荐;尔后从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人中随机抽定拟任命人选,经过公示无异议,由人民法院提请相应的人大常委会任命。”许昌市司法局法制科科长刘文平介绍说。(祁继峰 王世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