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巧媳妇工程”撑起脱贫“半边天”

2018年10月25日16:53

来源:大河网

11540452102_

  大河网讯 近日,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闫寨村“巧媳妇”扶贫车间正式开工,该村妇女同志认真地操作机器,高兴的神情溢于言表。该扶贫车间由区妇联与东莞市福森玩具有限公司联系开办,让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告诉记者,宛城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1个,贫困群众5325户、10956人,其中,贫困妇女2958人。近年来,全区将“巧媳妇工程”纳入全区脱贫攻坚整体规划,采取政府主导、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等措施,“巧媳妇工程”撑起脱贫“半边天”。

31540452114_

  宛城区把“巧媳妇工程”升级为全区重点产业脱贫攻坚项目,集全区之力,重抓重推。区委经常听取妇联关于“巧媳妇”工作的汇报,各乡镇党委、扶贫办、人社、农业、金融等部门通力配合支持。该区主动向河南省服装协会寻计问策,特邀相关专家实地指导,到平顶山、漯河、驻马店等地考察“巧媳妇”项目。

  该区通过政策宣讲会、项目推介会、产业扶贫推进会等形式,向全区妇女发布信息,加快各类“巧媳妇”项目进村入户。专题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为“巧媳妇工程”培训储备人才。对各村妇女调查摸底,有重点推荐。区妇联对确定的重点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全程跟踪、及时服务,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该区通过辐射带动、企业裂变、产业带动等形式,引进一个项目,延伸一条产业链,带动一片发展。红泥湾镇潘庄村小饰品扶贫车间建成后,很快吸纳了80多名妇女就业。该车间又在周边村辐射了三个加工点,带动方圆5个村300多名妇女就业。广华箱包厂的中心工厂设在宛城区工业园区,因招工难,企业运营十分困难。区妇联上门动员企业负责人转变思路,把工厂搬到乡镇、村,建立“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的模式,以空间重构优化产业效率。

  目前,该区“巧媳妇工程”已涵盖种植、养殖、纺织、电子、食品加工等十多个领域,发展示范基地、企业、车间、加工点150余个,就近安置农村(留守、贫困)妇女1万余人。(生俊东 袁永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