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结对帮扶心连心 城里村里一家亲

2018年10月25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县紫金、白羽、莲花三个街道办事处领导先后带领结对帮扶工作组深入到西坪镇下营、木家岈、黑漆河三个非贫困村与镇村干部进行结对帮扶,帮扶队员面对面、零距离的与贫困群众促膝交谈,找穷根、理思路、想对策。助力产业发展,确保稳定增收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更是贫困群众“翻身脱贫”的关键。三个街道办事处通过助力产业发展,装上“发动机”、栽下“摇钱树”。紫金街道办事处为下营村天池生态农业观光园投资25万元协助产业发展;白羽街道办事处投入20万元帮助木家岈村香菇产业基地建设,用于推动引导该村群众发展生产香菇;莲花街道办事处投资20万元用于黑漆河村春蕾茶厂发展扶贫产业。三个街道还通过网络多媒体、电商平台等渠道帮助本地特色农产品扩宽销售渠道,仅猕猴桃、香菇、腊肉这三项特色农产品就增加收入36万元,极大地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组织技能培训,引导扶持就业

  扶贫先扶志、志穷先治愚。贫困群众之所以“贫”,不仅贫在资金上,更多的是贫在技术上、贫在技能上。三个街道办事处结合本地实际,计划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帮助群众实现自我发展,实现长期稳定就业。计划在今后一段时间,三个街道办事处将组织电工、家政等技能培训,优先推荐安排该村群众到街道所属企业、单位、家庭工作就业;三个街道办事处还邀请相关实用技术专家开展香菇、猕猴桃、茶叶等实用技能培训活动6次达100余人,真正让贫困户提高技术、确保增收、实现脱贫。此外三个办事处与村“两委”协商并共同努力,优先安排33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在所帮扶产业基地务工,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慰问学生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三个街道办事处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对当地贫困学生进行帮扶。白羽街道向木家岈村2018年考入一本、二本和高中的25名学生发放助学金2.8万元,向贫困户慰问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共计1.8万元。莲花街道向黑漆河小学180名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合计1.8万元,慰问贫困户发放米面油5000余元。

  投资基础建设,优化村组硬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必由之路。三个街道办事处找准穷根、理清思路,通过持续加强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优化村组硬件设施,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木家岈村新修村组道路、黑漆河村小学操场建设、下营村文化活动广场项目、下营至后塘沟道路0.25公里硬化,也都分别得到了三个街道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提高了学校硬件水平。

  “结对帮扶”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载体。西峡县紫金、白羽、莲花三个街道办事处通过形式多样的“立体帮扶”,实实在在的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和困难,真真正正的让群众得到实惠,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建设的基础。(生俊东 杨冰 王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