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家门口创办扶贫车间 实现村民致富脱贫

2018年10月25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2年,石界河镇走马坪村周辉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怀着对外面世界的无限向往和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只身一人前往西安打工。

  初来乍到,周辉就被西安市的繁华所深深震撼。“再苦再累,他也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周辉暗暗下定决心。在众多的工厂招聘中,周辉选择了富胜机械厂。这是一家专做生产机械代理的企业,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栓皮加工制造机械的相关知识。

  周辉知道,要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就得比别人多付出。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周辉勤学苦练,学习生产、维修、销售等多项工种,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磨练,周辉不但学会了栓皮加工的各种机械使用方法,还直接参与了栓皮加工和销售工作,熟练掌握了栓皮加工到销售的全部流程。

  2015年,周辉已经成为富胜机械厂的骨干,领着高薪。但他总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什么。在此期间,他听到了许多通报家乡的可喜变化,并宣传家乡新出台的各项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动员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

  周辉敏锐地感觉到,返乡创业的时机成熟了。于是,他毅然决然的放弃在富胜机械厂的高薪工作和安逸的生活,回乡创业。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2016年2月,周辉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在石界河镇走马坪村下坪的一片荒地上,建了一座简易大棚厂房,购买了数台机器,就这样,百森软木栓皮厂开工投产了。

  万事开头难。由于流转资金有限,第一年所用的栓皮都是用一张张欠条换来的,栓皮加工后又缺乏销路,入不敷出。第二年,他再借钱开工时,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但他不想认输,他用设备抵押了贷款,磕磕绊绊的开工了,皇天不付苦心人,终于开始盈利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厂实现生产正常化,产量稳步上升,质量也提高了,周辉通过一个分销商朋友的介绍,与志达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期限为3年的长期合同,销路无忧,渐渐的他还清了欠款,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他富起来了,但是吃水不忘挖井人,他看到同村还有一些人为生计所迫,他在想:“我能不能带他们也富起来?”机会来了,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扩大规模,将栓皮厂改建为“百森软木扶贫车间”,吸纳走马坪村14户贫困户进厂干活,间接带贫40人,带贫率高达70%,在他厂干活的贫困户月收入900元-2500元之间。周辉返乡创业的事迹,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石界河镇在外创业务工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把工厂开到广大农村,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石界河镇新华菌种厂老板,在周辉的鼓舞下,把扶贫车间建在石界河村,安置当地村民50多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周辉创办的扶贫车间,为石界河镇脱贫攻坚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发展模式。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培养了农村致富带头人,更有力推动了全镇脱贫攻坚。(生俊东 王玲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