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最美扶贫干部王丽:巾帼不输凌云志 脱贫攻坚战犹酣

2018年10月25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七点十分准时把儿子送往学校,七点四十赶到单位,八点赶往村里安排布置当天重点工作,每天走访五个贫困户,每家至少坐一个小时,然后再赶回村部梳理填写各类扶贫资料,这就是昝岗乡妇联主席,企业办、美丽乡村办主任,付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丽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目前已经到了攻城拔寨时期,各种困难、坎坷不言而喻。但是在王丽看来,不管千难万难,只要冲锋在前,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2017年11月,当宣布她担任第一书记时,很多热心人劝她说,这活不好干,干不好是失职失责,要追责!作为一个女同志,你还得工作家庭两不误,要是拎不起来,丢人现眼图个啥?赶紧找领导推掉!听到这些话,王丽只回应了四个字:王丽肯定行。她暗暗下定决心,要不负党委政府委托给她的重担,第一书记不仅是党员干部必尽的光荣使命,同时也是贫困群众对自己的殷切期盼。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她不仅带领贫困群众干出了样子,还取得了佳绩。

  扶贫工作是责任,是义务,更是牵挂

  担任昝岗乡付洼村第一书记前,王丽在大树李村分包了3户贫困户。为了他们能够早日脱贫,王丽经常在唐河、昝岗、大树李来回跑,为他们鼓信心、找项目、铺路子,把公事当成私事办,亲戚们都打趣王丽说:“亲戚是越走越远,托你个事还没有贫困户的事办的利索!”

  大树李村贫困户赵中成家里有3口人,户主赵中成患有帕金森病,儿子赵宁、赵辉兄弟均患肌肉萎缩症,以前只能躺在床上浑浑噩噩过日子,过一天算两晌。通过多次入户谈心,王丽得知赵宁懂得一点电脑知识,于是引导他从事电商,通过电商途径帮家里实现增收。随后,赵宁在王丽的帮助下参加了电商培训,增添了电商设备,开办了电商网点。刚开始,赵宁兄弟俩的网店卖不出去东西,两人有些沮丧甚至想要放弃,王丽便以别人的姓名在网上购买了他的产品,帮助他们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慢慢的,兄弟俩的小日子在电商扶贫的激励下,逐步走向正轨。通过网络,他们代办通信业务、经营红心红薯等农村土特产,现在两兄弟坐着轮椅搞电商,成为全市“志智双扶”的先进典型。

  扶贫,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

  2017年11月,王丽来到付洼村担任第一书记。进村摸清村情后,王丽不禁皱起了眉头。付洼村有387户1436人,贫困户13户18人,虽然是个小村,却是全乡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干部不团结,全村几乎家家有事情,户户有情况、诉求大小不同。针对这种情况,王丽通过两件事,彻底扭转了村支部软弱涣散和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查的局面。

  一个是“改”,改出新风貌。付洼村办公设施差,几间村部夏热冬寒,冬天难伸手,夏天浑身汗。针对这种情况,王丽先是筹措资金,为村部安装了空调、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让村部能够坐住人,办好公,开成会。然后找人干活,解决村两委干部团结问题,转正2名预备党员,换届选举出了村“两委”干部5名,组干部10名,党支部有了凝聚力,强了战斗力,提了执行力,多了公信力。

  一个是“扶”,扶出精气神。付洼村贫困户大部分是老弱病残,帮扶难度特别大,王丽带领村“两委”班子拿出一股拧劲儿,把精准施策落实、落细、落小。王丽担任村第一书记以来,对全村的老弱病残户、家庭困难户逐户走访,宣讲政策,使全村没有出现错评、漏评、错退现象。积极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2018年村里没有出现乡级以上信访情况。另外,他还积极帮助全村贫困户落实保障性政策和产业就业扶贫政策。全村有5户贫困户实施了到户增收,5户进行了危房改造,2户落实了小额贷款。2户贫困户参加了卉果合作社合作帮扶项目,安排了2个公益性岗位和4个保险宣传员。对13户贫困户进行七改四有改造。在贫困户李洪山家,屋里苍蝇蚊子乱飞,跳蚤很多,气味难闻。刚开始进行改造时,李洪山极不配合,不愿改造,谁动物品就骂谁。王丽在做好该户思想工作的同时,和村干部一起动手帮助清理,最终使得该户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赵付保下肢瘫痪,王丽主动为其协调一辆轮椅。很多贫困户到乡里办事不方便,王丽能帮忙办的就替贫困户跑跑腿,贫困户感慨地说:“啥事不用急,有事找王丽”。

  扶贫永不止步,脱贫曙光在前。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王丽用满腔热情诠释了扶贫路上坚决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王丽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也感召着广大扶贫干部砥砺前行。在他们的帮助下,贫困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的良好愿景会早日实现,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芝麻开花节节高。(生俊东 周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