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扎实做好“统计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26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统计局在精准扶贫中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的优势,扎实做好“统计扶贫”,助力全区脱贫攻坚。

  精准反映扶贫成效,当好“数据库”。发挥统计数据优势,科学准确监测精准脱贫进程,着力推动统计扶贫,加强扶贫统计监测数据评估,通过真实的统计数据,及时、全面掌握扶贫工作动态,为扶贫政策的制定、落实与调整提供客观、有力的数据支持。聘请10余名贫困户作为辅助调查员,加强对贫困人口收支增长情况监测。通过抽样调查、全面普查、大数据信息技术等获得的实地调查数据和历史统计数据,帮助扶贫部门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科学衡量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科学分析脱贫现状,当好“信息库”。重视数据资料的整理与分析,提高数据利用价值,整合扶贫信息资源,实现扶贫数据的信息化。以科学的统计评估分析方法作支撑,加强对扶贫数据的挖掘利用,提升大数据在统计扶贫中的应用空间。加强对贫困监测数据的解读分析,为精准扶贫提供及时、全面的信息渠道。加强扶贫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先后发放各类调查问卷、统计政策明白纸共计1000余份,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为发现和解决扶贫工作新问题提供重要依据,推动全区加快扶贫脱贫进程。

  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当好“智囊库”。立足统计优势,强化扶贫统计数据的分析应用,为脱贫攻坚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做好涉及扶贫的统计调查项目,对有关贫困监测提供业务支持指导。充分开发利用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成果,发布涉农公报5期 ;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6次,及时反映农村贫困状况和变化趋势,形成扶贫统计监测分析报告,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田明杰 韩中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