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武钢社区全力打造社区“五优”品牌

2018年10月26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5日,焦作市龙洞街道办事处武钢社区开展了“惠民医疗常见病防治”科普讲堂,这是该社区今年以来开展的第152期惠民知识讲堂。

  记者从中站区委组织部获悉,近年来,该区龙洞街道办事处武钢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强“基点”、抓“主线”、建“全面”,以“党建优”推动“环境优、文化优、服务优、综治优”,辖区呈现出文明、健康、环保、平安的和谐景象。武钢社区先后获得了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省优秀志愿者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

  夯实一个“基点” 筑牢党建战斗堡垒

  该区龙洞街道办事处武钢社区以打造新型党建活动阵地,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基础工作高标准,亮点精品争一流,通过强化党建责任,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党建放在重要位置;严肃党内生活,坚决执行“三会一课”、民主“三评”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完善阵地建设,建设社区商业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等,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功能,挖掘整合辖区资源,将辖区打造成特色突出、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文化休闲旅游小镇。

  抓住一条“主线” 突出党群服务功能

  该区龙洞街道办事处武钢社区党建工作重心坚持服务群众这条主线,通过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创新为民服务新功能,打造为民服务新理念来提升服务能力。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通过组织开展“五个一”(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请字、一张凳子、一杯热茶)和“五心”(热心、爱心、耐心、细心、精心)服务活动,树立服务新形象;实施文化惠民战略,创新为民服务新功能。大力实施“四个一”文化惠民战略,即每年举办一届社区文化活动节、每月举办一次文体活动、每月举办一次知识讲座、每周至少放映一部公益性电影,形成“一年四季有阵地、月月活动有主题、次次活动有效果”的工作机制。唱响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为民服务新理念。成立了武钢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组建七支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常年开展各种“微志愿”服务活动。

  构建一个“全面” 实现辖区和谐发展

  该区龙洞街道办事处武钢社区以“党建优”推动“环境优、文化优、服务优、综治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建优”推动“环境优”。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加大社区整治力度;对辖区路面进行硬化,主干道和游园进行绿化,群众活动场所进行亮化,居民楼院进行封闭粉刷美化,打造独具特色的靓丽环境;“党建优”推动“文化优”。武钢社区有效整合党建讲堂、廉政讲堂、道德讲堂、科普讲堂等文化阵地资源,注重“点文化”、“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把居民五项教育融入到“五堂一院”教育形式中,创新实施“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党建优”推动“服务优”。武钢社区社区坚持“同群众贴心、助老幼热心、对邻里关心、帮特困真心、排忧愁诚心、解疑惑耐心”的服务新理念,突出“便民”为中心,注重“安民”为保障,推动“助民”为动力,创新“乐民”为载体,建立了一条完整的“便民服务流水线”。“党建优”推动“综治优”。武钢社区积极探索“1+4+N”普法模式,即以社区司法所为引领,“一个法治文化广场、一处法律图书角、一所法治大讲堂、一名社区法律顾问”为支撑,N名法治宣传志愿者和网格员发挥串联作用,实现法治教育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无缝”对接,配合覆盖全辖区的数字监控系统,为居民营造了安定祥和的居住环境。(王辉 张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