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紧盯“示范区” 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8年10月26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2日,秋日暖阳,红叶正艳。“这里除了景区之外,随便一处山沟里空气就好得很、景致也美得很,在这儿玩几天了,真是不想回去了。”在郑州市二七区工作的孙忠林趁着公休假和三五好友到位于舞钢市境内的景区内外游玩,行将结束时言语中透着几分不舍。

  自被确立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该市抢抓契机,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狠抓项目谋划建设、大力开展宣传营销,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以创建工作实际成效扮叫响“北国江南 诗画舞钢”品牌,全力打造成为享誉内外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城市。 今年以来,该市旅游业呈现稳步健康发展势头,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接待基础设施及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34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4.2%。

  加快全域化顶层设计规划。该市从全国数十家具有甲级资质的旅游规划设计单位中层层筛选出4家业绩显著的规划编制单位,邀请其编制《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步方案》,多次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汇报和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和提升,目前中期论证稿已编制完成;指导祥龙谷景区编制旅游总体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并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推进全产业融合发展。在指导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同时,该市全面实施“产业+旅游”工程,推动现代农业、冶铁工业、体育等融入旅游元素,打出发展旅游 “组合拳”,持续举办水灯节、环湖马拉松赛等文化体育活动,打造全域农业公园、冶铁文化公园,推进全域旅游优秀乡镇创建,进行“一乡一策、一村一品”差异化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加快形成山水生态游、民俗风情游、田园体验游、文化体育游等七大旅游品牌。

  提升全要素服务功能内涵。该市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以二郎山等现有景区为引领,大力开展旅游招商推介,加快推进九头崖等未开发景区的建设;启动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配套工程建设,实施厕所革命;注入特色文化灵魂,挖掘水灯、岩画等文化融入旅游发展;拓展旅游产业链条,着力开发“钢城印象”系列旅游商品,满足游客各类体验需求;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建立健全智慧化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消费产业体系。

  推行全角度宣传营销。该市确立了“立足河南、着眼周边、兼顾省外”的旅游市场定位,并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旅游推介展示、摄影征文展览、赛事节庆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同时该市精心印制宣传画册、彩页和手提袋等宣传品,并印制邮政快递封套、纪念邮票、举办风光摄影展等形式进行宣传,对较远距离市场采取承包代理的形式,由代理商进行市场推广,实现“借力发展、合作共赢”。“到2020年底,全域旅游接待游客预计将达到8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亿元以上。下一步,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通过五年时间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该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蔡长伟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