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千名职员和贫困户共吃“连心饭” 同商致富梦 

2018年10月27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6日,石龙区第四个“扶贫工作日”,主题为与贫困户共吃“连心饭”,一起拉家常,对下一步的增收措施进行详细规划。当天,辖区近60个单位的近千名干部职工走进贫困户家中,或帮助打扫庭院,或修葺房屋,和贫困户一起吃顿热饭,共叙帮扶情、同商致富梦。


“中,中,欢迎你们在我家吃饭,一会我就和面,手擀红薯面。天天家里就我一个人,你们来陪我说儿会话,我就很高兴啊。”当天上午,人民路街道贫困户康妮家异常热闹,她的帮扶人、区委政法委的黄铭涛掂着鸡蛋、挂面、青菜和肉来了,听说“干部”要和她一起吃顿午饭,老太太提起劲儿了,最终经过商量,老太太掀开面缸,和起红薯面来,一个中午老太太都笑得合不拢嘴。


康妮今年72岁,儿子早年不幸去世,儿媳妇离家出走,为她撇下一个年幼的孙女。虽说有两个女儿,但都在农村家境都一般,她们对老人的帮助非常有限;遗憾的是前两年老伴又撒手人寰,她和孙女相依为命。目前,孙女在鲁山一高读高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说家境贫寒,但孙女成绩优异、为她拿回来很多奖状,这成了她努力活下去的支撑。尤其是和黄铭涛结成对子后,老太太更是心情开朗了许多,原来自卑不自信的她像变了样。


“得努力活出精气神,虽然经济上很难脱贫,但我思想上得富裕起来。”康妮说,现在区里的各项扶贫政策她都享受到了,看病不愁,孙女上学有补助,再加上各项补助,她月月吃喝不愁。


石龙区委政法委在夏庄社区共结对帮扶9户贫困户,其中有2户因不在家,当天政法干警均和其他7户贫困户一起吃的午饭。

据介绍,石龙区现有未脱贫户585户1412人,为了让干部帮扶真正见成效,同时让贫困户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自今年8月开始,该区要求帮扶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定期与贫困户同吃一餐饭、同劳动一天,以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增进感情。活动开展后,各帮扶单位积极响应,纷纷利用“扶贫工作日”或周末,自带米面到贫困户家,一同做饭烧菜,一同商议脱贫致富大计,一同商量解决疑难困苦,真正融入到贫困户生活中,切身体会疾苦,切切实实用心用力帮扶。


“看到帮扶干部的到来,我感到很温暖,现在帮扶人一两天都会打一次电话,询问我有没有困难,三五天还要往家里来看看,说实话我很愧疚,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俩孩子能学业有成,争取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不再为政府添麻烦。”26日下午,高庄街道张庄社区贫困户张振杰说,他的帮扶人区财政局的郭红杰对他非常好,这样与帮扶干部面对面、心贴心地生活、交流,既新鲜又温馨,他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