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五中,自强华章:开封五中190年校史展暨书院文化节开幕

2018年11月09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1026180132

  大河网讯   10月26日,开封五中举行了建校190周年校史展暨书院文化节开幕式。开封市、市教育局、市鼓楼区领导,香港东华三院及曾宪备慈善基金负责人,开封市历史、文物、文化等领域专家学者开封五中老校友代表,开封五中退休领导,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五中发展的企业家代表共百余人与全校师生一起见证了开封五中190年校史展暨书院文化节的开幕。

微信图片_20181026180142

微信图片_20181026180138

  开幕式上,开封五中校长李振华致开幕词,他说,开封五中的前身是190年前的彝山书院,彝山书院时期的书院精神和现代的教育思想一脉相承。德业并重的目标追求,自由活泼的为学品格,谨言纯正的治学精神,知行合一的践履理念,构成了系统的书院办学理念,也是今天五中的办学理念。当前,开封五中确立"把开封五中打造为书院文化特色的现代学校"的发展愿景,就是希望通过书院文化的建设,让五中传统、五中精神、五中故事,能够成为现实的教育资源,让这所双百中学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让五中的学子受到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更多世界眼光、中国灵魂的优秀学子,让他们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中,为国家建功,为学校争光。

微信图片_20181026180224

  开封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尕果表示,近两年,开封五中深入挖掘彝山书院文化,着力打造具有书院文化特色的现代学校,从校园面貌到师生精神面貌均焕然一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以书院文化为载体和依托,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向讲台。重塑书院精神,是开封五中新的探索方向与教育实践。开封五中以"书院"为主元素的学校建设,将会和周边的相国寺、延庆观、开封府形成一个以儒释道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圈。成为开封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八朝古都的优秀的文化资源。

微信图片_20181026180235

  校长李振华朗诵《百年五中赋》

  开幕庆典上,几十名学生代表合唱了《论语》《河南省立开封初中校歌》,最后,全校师生大合唱《开封市第五中学校歌》,声音高昂洪亮,响彻整个校园。在四名学生精彩演绎了话剧《彝山毓秀》后,一首诗朗诵《百年五中赋》更深深打动了在场嘉宾。

微信图片_20181026180229

  开封市教育局长李尕果与香港曾宪备慈善基金会董事曾庆辉共同为孔子像揭幕

  此外,开封五中还举办了孔子像揭幕仪式、彝山文史馆展览、官厅遗址挂牌等系列活动。(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