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磙子营乡:三抓三带让贫困户能发展 真脱贫

2018年10月27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5日,记者在位于鲁山县磙子营乡的韩庄村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紧张加工。该乡党委书记刘兵战介绍,在该企业上班的建档立卡扶贫户达16人,每人月工资800元左右。

近年来,磙子营乡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按照县委发展思路,找准城郊统筹发展定位,重点培育畜牧养殖、蔬菜、食用菌和药材种植、农产品加工、劳务输出等新兴产业,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抓基地、抓品牌,带动贫困户就业。该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引进平顶山瑞海牧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肉牛养殖项目,预计年出栏肉牛3万头,年产值达到5亿元。吸收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就业30余人。同时,公司通过企贷企用金融扶贫模式,带贫鲁山县磙子营乡、尧山镇、城南新区3个乡镇贫困户1084户,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600-2000元,确保贫困户有活干,增收入。

抓引领、抓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乡里围绕打造新型农业,动员平庄村、韩庄村等贫困村开展蓝莓种植、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形成种养结合,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特色农业产业生产链条;发展光伏产业,在韩庄村、韩北村及韩东村建设村级集体光伏发电项目,在三山村、平庄村等18个村建设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让贫困户得到实惠。

抓服务、抓落实,带动贫困户脱贫。磙子营乡以立足打造富裕文抓服务、抓落实,带动贫困户脱贫。磙子营乡以立足打造富裕文明、平安幸福乡村为始足点,制定规划,描绘蓝图,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成立以班子成员为致富带头人的蔬菜食用菌、畜牧养殖、花卉种植、药材种植、农产品加工、劳务输出等六大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互联互动,让贫困户能发展,真脱贫。(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