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市郜寨村:科技扶贫让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8年10月29日09:18

来源:大河网

  王正举在养殖场

  大河网讯 高龙镇郜寨村是偃师市2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2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

  王正举今年43岁,家住郜寨村四组,因为女儿和儿子上学导致经济压力较大,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两年来,政策的扶持,让王正举不需要再为孩子们上学操心,而依靠外出务工挣钱,总让王正举感到不是长久之计,不够稳定。

  偃师市郜寨村:科技扶贫让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6年,郜寨村实施了科技扶贫产业项目——长白三元生猪养殖,政府给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4头猪崽,王正举家也领到了4头每头30斤的猪崽。通过政府无偿提供的技术指导、防病防疫等保障措施和他的精心饲养,4个月后,王正举家的四头生猪卖出后共收益7500元。通过科技扶贫产业项目的成功实施,生猪养殖帮助王正举顺利实现脱贫,用他自己的话说,2016年的春节,他是过了个“肥年”,这让世代务农的他第一次尝到了养殖的甜头。

  在有着一定养殖传统的郜寨村,2016年全村共有5个养殖场,其中养鸡厂2个、养猪厂2个、养貂厂1个,效益都比较稳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郜寨村在市、镇两级政府的指导下,利用已有的养殖业基础优势,先后开展4次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培训,王正举更加下定了要通过发展生猪养殖致富的决心,一张宏图正在他的心中绘制。

  2017年7月,王正举通过互助会小额贴息贷款、贫困户政融保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获得无息贷款17万元,购买猪崽600余头,与正大集团签订养殖购买产销合作协议,确保养殖零风险、稳收益,通过已经完成的两个养殖周期,王正举至少实现收益20万元。

  偃师市郜寨村:科技扶贫让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目前,王正举的养殖场已经进入第三个养殖周期,生猪长势良好,收益可观。通过引进务工,养猪场还吸纳了两名贫困群众就业,这两名贫困群众每月可获得工资1500元,也带动了增收。

  通过发展养殖,王正举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份的村委换届中,王正举脱颖而出,被群众推选为村委委员,这说明他的辛勤劳动、不等不靠被郜寨百姓看在眼里,获得了全村人的赞赏,大家认定了他能带领全村人勤劳致富,共同走向小康。

  提到这些,王正举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也不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通过金融扶贫政策筹到购买猪崽的款,我得好好干,给全村贫困户做好榜样,也让郜寨人都看看,只要勤劳肯干,没有脱不了的贫,只有享不尽的福!”

  像王正举这样由贫困户蜕变为致富带头人的例子,在郜寨村已经发展成一个群体,近两年来,该村涌现出了蔬菜种植大王张银贵、苗木种植大户郭世勋、养鸡状元王铁军等等贫困户中的致富能手,其中的佼佼者不仅在政策的扶持下实现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还通过辛勤付出获得了全村老百姓的支持认可,目前,新一届村三委班子7人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人。

  昔日贫困户,今夕带头人,他们正带领郜寨村由贫困奔向小康。因为老百姓真正从内心里认为他们能够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奔小康,也充分证明郜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真正的实效,脱贫成效确确实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张扬南玉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