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贾高建深入南召调研脱贫工作

2018年10月29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3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贾高建率领调研组深入南召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及县领导张智广、陶永祥、李哲参加调研活动。

  贾高建一行先后深入到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城郊乡、马市坪乡、小店乡、云阳镇等地,实地走访调研部分帮扶企业、扶贫产业基地、就业车间,深入部分贫困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向援建的希望小学捐赠文教用品。

  在南召调研期间,贾高建听取了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关于南召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县乡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刘永国代表南召县委、县政府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多年来倾力支持南召脱贫攻坚表示衷心的感谢。刘永国说,南召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坚持以精准识别为前提、产业发展为基础、增加收入为核心、加强党建为引领、改进作风为保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是强化政策落实。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全面澄清贫困户底子,实现扶贫对象精准,严格精准脱贫退出程序,每户脱贫户均有稳定增收的渠道和多重产业覆盖,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高;着力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助残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清零五大专项行动,切实把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4亿元,安排扶贫项目440个,向上争取总投资8.6亿元的PPP项目,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1.7万元对3339户贫困户按照户均3000元的标准,实施“七改一增”活动,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户容户貌。二是创新扶贫举措,围绕酵素、食用菌、苗木花卉、柞蚕、中药材、艾草等6个特色产业,实施“林+N”模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扩大辐射覆盖范围,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以林业产业发展为核心,精心谋划“林苗、林药、林菌、林蚕、林游、林禽”等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与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推进生态扶贫,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实施四轮驱动,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开展星火就业计划,强化扶贫车间带贫,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设置公益事业岗位,设置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4373个,选聘就业能力弱、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业,按劳领取报酬,实现就业脱贫;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在贫困村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树立勤劳脱贫致富的典型,巡回宣讲脱贫经验,倡导文明新风,提高贫困群众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刘永国表示,南召县有决心、有信心,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指导帮助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更加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区域发展良性互动、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贾高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特征和科学规律,精辟阐述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共同高质量完成南召县脱贫攻坚任务。通过此次调研,我们认为南召县对定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有力,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氛围浓,脱贫攻坚抓得紧抓得实。

  贾高建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动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按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要求,真正把定点帮扶任务扛在肩上,与南召县委、县政府一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帮扶责任,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着力抓好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着力抓好转变观念和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召县四大家领导,县扶贫办、农办、财政局、发改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在召挂职的科级干部参加座谈会。(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