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探索“支部+X+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

2018年10月29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中牟大地到处一派秋收秋种的繁忙景象。在这喻示丰收的季节里,中牟县狼城岗镇基层党组织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指示精神,相继开展了系列惠农助农活动,特别是该镇东狼村成立的脱贫攻坚农机服务队,已成为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新模式诸多亮点中的一大品牌。

  围绕脱贫抓党建

  脱贫攻坚,党的领导是根本,实现高质量脱贫,党建要先行。“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近年来,狼城岗镇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结合点,发挥党建统领,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重心,用产业项目大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大提速,探索出“支部+X+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狼城岗镇以党支部为核心,以贫困村为脱贫攻坚第一战场,以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把特色产业与脱贫致富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扩大“X”特色产业覆盖范围。其中:东狼村农机服务配套机械购置项目,是该镇为东狼村量身定制的产业扶贫项目,已成为产业扶贫项目的亮点工程。

  耿美霞今年41岁,家中有三口人,由于身患慢性病多年,只能从事些轻体力活,15岁的儿子正上初中,全家收入只能靠丈夫一人务农,是东狼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俺家今年种了三亩玉米正犯愁咋收嘞,天气预报说马上就要下雨,没想到村里一分钱不要,帮俺把玉米全收了,地也平整好了。”耿美霞既感动又高兴,“驻村工作队还帮俺在社区找了份保的工作,不累,每月都能挣工资,前几天又给俺1000块钱,说是对俺努力工作的奖励,你说这天底下嫩好的事都让俺赶上了,这叫俺咋感谢党感谢政府啊!”

  贫困党员孙志兴今年80岁,体弱多病,常年抱病在床,全家6口人,种了四亩玉米。“昨天接到村委通知说帮俺家免费收玉米,还帮俺把玉米直接拉到家,俺爹激动的直说还是党组织好啊,心里总惦记着俺们这些老党员!”孙志兴的儿子孙小增说。

  据了解,近年来,村里的青壮年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家里的劳动力越来越少,由于位置偏僻,外地的农机很少到狼城岗镇收割,每年夏收秋收的农忙季节,本来是农民的“喜事”,却因为收割问题成为了农民的“愁事”。鉴于此,东狼村党支部经过“4+2”工作法,结合市场行情,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利用扶贫产业项目发展资金购买大型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拖拉机、各类播种机等40余台机械设备,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在群众代表的监督下以合作社形式参与市场经营,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交纳租金,并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相对贫困的老党员家庭种植的农作物,从翻耕、播种,到收割运输,实施全无偿服务。

  第一书记很给力 

  目前,狼城岗镇7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驻村第一书记只有给力,脱贫攻坚才有戏。黄鹏今年43岁,是中牟县住建局装饰装修办主任,2017年派驻东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昨日一大早,黄鹏和全村80多名党员就已经齐刷刷的聚集在村委大院,七时整,随着一声令下,由4台崭新的大型玉米收割机、数台拖拉机、秸杆还田机和旋耕耙组成的农机队,浩浩荡荡的开赴一望无际的玉米田,每辆收割机驾驶室顶上,都插着一面火红的党旗,迎着蓝天朝阳,分外鲜艳夺目。

  “我们要争时间,抢速度,保质保量的率先完成全村贫困户和贫困党员家的玉米收割和小麦播种。”旭日东升,天地辽阔,黄鹏大手一挥,这句话掷地有声。金黄色的玉米大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秸秆还田机将茎秆粉碎成细末撒到地里,旋耕耙紧随其后进行翻耕,不大一会,土地就已平整可以耕种了。

  村民们站在地头,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嘴里不住啧啧称赞:“农业机械化自动化就是好,节省劳力,提高效率,还是镇党委政府想得周到,有党员干部帮咱干农活,俺这些贫困户只要来打个照面,家里地里就都齐活儿啦!”

  机器轰鸣中,黄鹏时刻关注着作业进度。据悉,驻村以来,他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脱贫,不畏艰辛,扎实工作,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率先垂范,为贫困村的扶贫、脱贫,尽职践行,诠释着“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情怀。

  狼城岗镇像黄鹏一样的第一书记,在长期的驻村工作中,撸起袖子抓党建,扑下身子拔穷根,始终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提升班子、建好制度、落实细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并以自己的行动证明着“抓党建才是促脱贫的正确方式”。

  亮出身份争作为

  东狼村支部书记周小伟来回穿梭于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轮到哪家贫困户的玉米该收割,就要提前通知他们,认清地块后等收割完了,领着农用车把玉米送回家就行了。”周小伟告诉记者,该村不但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号召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成立了农机服务队,“我们这个服务队有33人,主要以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组成,其中党员义务农机手25名,主要负责农机设备的驾驶、操作和维护;群众监督员8名,主要负责合作社收入和支出的监督,并帮助合作社丈量作业面积;我们都是零报酬、全义务,无偿为全村的群众服务。”

  据介绍,农机专业合作社除了无偿为东狼村贫困户收割、耕种,每户贫困户还能从中获得奖补资金,只要努力脱贫、勤劳致富,比如主动务工就业、自主经营创业、积极开展农业种植等,每户每年都可以从合作社获得1000元的奖补资金,以示鼓励。此举充分体现了狼城岗镇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实施,既缓解了大忙季节劳动力紧张的矛盾,同时又服务了群众。该合作社收割机满负荷运转,从早上一直忙到天黑,抢抓晴好天气,使玉米早日收获,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采访中,让记者大感意外的是,狼成岗镇党委书记路彦伟竟然也是东狼村义务农机手。他说,对于东狼村其他的非贫困群众来说,同样能享受到产业扶贫的红利,合作社对本村的非贫困户群众,以只收取成本价的方式开展农机服务,价格由服务队的义务监督员通报至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集体议定,以今年为例,正常市场价收割一亩玉米加秸秆还田加深耕,每亩要价200元左右,而东狼村的非贫困群众,每亩只需要80元的费用就行了。

  对于合作社能不能挣到钱的问题,路彦伟表示,东狼村的农机合作社从成立之初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只为了服务全村群众和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对本村的庄稼实施完作业以后,农机服务队就要带着机械到外地干活了,把在外地挣的钱带回村里,交给集体,让全村群众都能够获利。党员义务农机手们驾驶着机械,奔波在外地,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怕辛苦,不要报酬,只想为全村群众多挣点钱,多谋点利,让全村都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就是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

  时至中午,负责后勤工作的村干部买来油条和小米粥,大家为节省时间,就在玉米地里站着吃起来,虽然没有下饭菜,吃的却是津津有味。路彦伟趁机鼓励大伙,“要让火红的党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句话说的大家群情激昂、豪情满怀。

  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对狼城岗镇东狼村脱贫攻坚农机服务队的产业扶贫举措表示肯定,他说,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产业发展就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关键,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致富,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不可持续的;没有产业发展的带动,贫困乡村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后期发展也难以为继。“党建凝聚人心,产业助力脱贫,党建+产业扶贫的路子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让贫困群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狼城岗镇正用“绣花”的功夫,聚焦每一个村、每一家贫困户,以“强基层”推动“富百姓”,展示了新时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本。(王君杰 范继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