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首例颈后路椎间孔镜手术在武强中医院成功开展

2018年10月29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4日,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成功施行三门峡地区首例“全内镜下颈椎后路椎间孔切开减压术和颈椎间盘切除术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以下简称“颈后路椎间孔镜手术”),以创口小、见效快、安全性高等优势,为饱受颈椎间盘突出症折磨的患者解除了痛苦,赢得一片赞誉。作为三门峡市颈腰椎间盘突出症诊疗中心主体单位,首例颈后路椎间孔镜手术是继今年8月该院成功实施首例颈前路椎间孔镜手术后,在脊柱微创治疗关键技术攻关过程中实现的又一次突破。

  颈后路椎间孔镜手术作为目前国际国内最微创、最安全、最经济的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和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技术之一,难度较高,在国内也仅有部分大型医院能够开展。与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颈后路椎间孔镜手术优势明显:切口小,切口仅有7毫米;见效快,术后即可下床行走;恢复期短,术后一周左右便可出院;费用低,约为开放性手术的一半;效果更好,手术对椎间盘的损伤更小,且不会影响颈椎的稳定性,不会加速椎间盘的后续退变。

  手术开始后,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李武强操作动力魔钻从颈部后侧置入专用内镜通道进入,磨掉相应病突节段的少量椎板,使用髓核钳在内窥镜直视操作下摘除突出的椎间盘髓核。过程中,各相关解剖结构均清楚地呈现于电子屏上,椎间盘、纤维环、硬膜囊、神经根等层次分明、清晰可见。

  整台手术历时两个小时,患者颈椎间盘突出的髓核组织被成功取出,神经根游离和搏动明显,神经根充分减压,上肢剧烈疼痛和手麻等症状解除。手术一结束,患者就能下地行走。经术后核磁共振检查和CT三维重建显示,患者颈椎的整体结构和稳定性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手术达到预期效果,圆满成功。

  “利用小通道下、微切口的颈后路椎间孔镜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造成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标志着我院全内镜下脊柱微创技术从腰椎走向颈椎,实现了全内镜下治疗脊柱源性疼痛技术的一次提升,也标志着三门峡市脊柱微创诊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李武强说“今后,三门峡及其周边地区饱受病痛折磨的颈椎病患者,再也不用忍受开放性手术带来的痛苦,在我们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前沿的脊柱微创诊疗技术。关键是,这项技术还可为患者及家属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节约大笔的医疗费用” 。(姚鑫 李武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