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叶县县衙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2018年10月30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0月26日上午,舞钢市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到平顶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叶县县衙接受廉政教育。

  该院干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着这座兴建于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的古老县衙浓厚的“衙署文化”气息。大家驻足凝神,为古县衙厚重的人文历史和衙内一副副寓意深长、发人深思的廉政文化楹联、碑刻官箴深深吸引,大堂正前方的戒石碑,正面书“公生明”三字,以警示为官者应以公正的态度去处理事务;背面是北宋著名书法家曾任叶县县尉的黄庭坚书写的“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十六字官箴,以促使官员达到时时自省。

  如“县署”大门的对联“天听民听天视民视,人溺己溺人饥己饥”,是清同治年间叶县知县欧阳霖到任时所撰,欧阳霖这副对联就是为时刻提醒自己,心系百姓,严于律己,表达了当时官员愿意接受群众监督和百姓同甘共苦的坦荡胸襟。县衙内设立有虚受堂和思补斋,是知县受到上级表扬时面对荣誉进行反思的地方,思补斋楹联则更注重文化思想,“孔子乃至圣先师,每日犹洁身三自省;吾侪本无名后学,时刻须补过多反思。”……一幅幅寓意深长、发人深思的廉政楹联、碑刻官箴所折射出的警示教育意义,时刻提醒着党员干警要清正廉明、光明磊落。

  干警们又陆续参观了以御史制度史、明朝反腐风暴、古代廉政典故、当代先锋人物、中共反腐历程、高官落马案例等内容设立的“崇尚廉洁、惩治腐败”,“清官廉吏、名垂青史”,“贪官污吏、遗臭万年”,“引以为戒、警钟长鸣”4个警示教育展厅,展示了古今清官廉吏和贪官污吏的典型事迹和案例,警示世人吸取前车之鉴,崇尚廉洁。

  通过聆听讲解和现场参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叶县县衙廉政教育基地很受启发、深受教育,是一次净化思想、荡涤灵魂、自我警醒的现场教学,作为党员、作为检察干警更应该在工作中坚守清廉,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蔡长伟 郭淼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