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村将步入天然气时代 年底3万用户具备通气条件

2018年10月30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5日上午,在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几个工人正挥舞电钻在一处民房外墙上安装管道支架。“这些支架是用来架天然气低压架空管道的。”一位工人解释道。

  在邻近的兰庄村,各家各户的镀锌低压架空燃气管道已经全部安装好,正在进行中压管道顶管作业。叶县乡村“煤改气”工程在该镇如火如荼地进行。

  “通天然气是好事,比用液化气便宜多了,企业还免了户外初装费,我们都盼着快点装好。”兰庄村村民高春峰说。

  为完善村镇基础设施、优化居民燃料结构、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叶县将龙泉乡、叶邑镇、常村镇、辛店镇、仙台镇、夏李乡、任店镇、保安镇、邓李乡、水寨乡、龚店镇、洪庄杨镇、廉村镇13个乡镇的燃气特许经营权通过招投标形式交给中标公司——叶县天伦燃气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独家负责实施农村“煤改气”工程。今年7月份,天伦燃气集团联合豫资控股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河南煤改气清洁能源基金”,加上国家政策支持,对“煤改气”工程农村用户免去户外初装费。消息一出,群众非常高兴。“听说要装天然气,我积极预交了3500元初装费,没想到现在又免初装费了,我交的钱还要退回来,真是太好了。”家住兰庄新村的村民梁会丽笑着说。

  叶县乡镇“煤改气”工程于7月15日开工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公司只收取每户1270元的入户安装材料费用,附带专业的燃气灶。公司负责人张冬介绍,天然气本身无色无味,为了安全着想,民用天然气内都有加臭剂,一旦闻到异味就会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并且燃气灶配套装有自动报警装置,天然气泄漏超过一定浓度便会自动报警。

  张冬表示,随后公司将在各乡镇设立维修服务站,负责收费、报修、巡检、入户安检、抢修等工作。如遇农户新建、改造房屋需要改架或铺设管道,公司会根据现场,做出方案,进行二次安装。

  “通天然气是民生工程,各乡镇以及群众都很配合。”常村镇施工队负责人张朝峰说。目前进场施工队100余支,施工人数近1600人,工程进展顺利。截至10月25日,已落实龙泉乡、叶邑镇、常村镇、辛店镇在建工程3.8万户,并计划开工建设仙台镇、夏李乡、任店镇3万户,确保年底3万农村用户具备通气条件。根据叶县天伦燃气有限公司“煤改气”计划,将在2019年底完成叶县特许经营权范围内13个乡镇16万户的天然气安装工作。

  据张冬介绍,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每立方燃烧热值更大,燃烧后不会产生致霾氧化物,而且产生热量比煤炭多。根据煤、液化气、天然气三种能源市场价格和能效比测算,居民厨炊全年花费分别约为1100元、960元、370元,相比看,使用天然气成本更低。根据专业测算,叶县“煤改气”工程实施后,每年可替代燃煤6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40吨,减少粉尘等排放23680吨;可替代液化气25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00吨。

  “通过乡镇煤改气工程,不仅能推动节能减排,更能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从而治理雾霾、改善环境,让广袤乡村更加美丽,让广大农民过上高质量生活。”该县住建局局长王跃伟说。(蔡长伟 赵贝贝 张茜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