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用心丈量执行路 村民赠旗表感激

2018年10月31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郭法官,谢谢了,我这个小事让您那么费心,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谢,就送两句话吧!”10月30日,河南省社旗县唐庄乡村民谷某将一面书写着“小民小事当大事,执法如山安民心”的锦旗敬献给执行法官郭莹林,感激他踏破铁鞋为其讨回执行款。

  谷某的案件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诉讼中,在法官的主持调解下,达成了被告陈某于2018年7月31日偿还原告谷某借款6万元的调解协议。可约定履行期限届满,陈某无动于衷,谷某只好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郭莹林通过网络查控未发现陈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之后又多次前往陈某老家,均寻找无果。本案也是面临人难找、财难寻、惩处难等执行中的老大难问题,很多这样的案件都让执行法官无从下手而陷入僵局。

  “在案件执行中,我们要把每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到极致,好的结果就会不期而遇,就算不能顺利执结,也能得到当事人的理解。”作为一个执行团队的负责人,郭莹林经常和同事们分享多年来的办案心得。案件尽管陷入困境,但郭莹林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通过多方打听,得知陈某之前在某医院工作过,郭莹林便满怀希望的赶往这家医院,经询问医生得知,陈某系医院临时工,现已离职,不知去向。

  跟随郭莹林一起前往的同事有点失望,但也并不是一无所获,因为该医生说出了陈某现在居住的大概位置。“一个执行案件的圆满办结,都有一个多次反复锤炼的过程,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全力以赴。”郭莹林安慰有些失落的同事。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至医生所说的区域,通过耐心的排查和走访,终于查找到陈某居处。

  郭莹林敲响陈某家房门,但久敲不应,向其邻居打听,方知陈某在县城开了一家保健诊所,平时早出晚归。寻着陈某邻居所说的方位和诊所名称,郭莹林终于把陈某堵在了其诊所内。陈某表示手中没钱,要求郭莹林宽限一段时间再履行执行款。郭莹林对陈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如若再无视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识时务的陈某慑于执行高压,乖乖履行了执行款。申请人谷某对郭莹林的司法为民的情怀甚为感动,遂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生俊东 王新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