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宋词乐舞活画宋词之美 

2018年10月31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0日至22日,2018中国开封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非遗项目——宋词乐舞于研讨会期间进行了专场演出,为金秋的古都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歌舞《念奴娇.赤壁怀古》,小唱《鬲溪梅令》,歌舞《行香子.郊游》,群讴《长相思》,情景剧《巧妇藏杯》等节目,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浅吟低唱,仿佛穿越了时光,梦回了千年,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全场阵阵的掌声。


大宋茶艺四雅(挂画、插花、焚香、点茶)的展演,让人感受到了宋文华底蕴的厚重和独特的魅力。尤其是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彭瑞琪研究的非遗项目点茶舞蹈,典雅别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宋词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宋词乐舞团队在非遗传承人茹军的带领下,经过十年的磨砺,艰辛的挖掘和研究,将这已失传多年的宋代瑰宝重现于世,再放光彩。

作为宋词乐舞的舞蹈编导,彭瑞琪告诉记者,宋词乐舞的创作编排是从宋代的考古材料、传世文献和乐舞图像中寻找舞蹈语汇,揉合宋词、曲子调、表演程序、宋代服饰等元素进行创作,舞蹈作品是对宋代舞蹈的追忆,是一次历史穿越,是在尝试中的回现。(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