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农村(社区)标准化建设“大比拼”各村特色亮点“尽开颜”

2018年10月31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看到各村标准化建设的这么好,还有一些村打造的“红色”村史馆、幸福苑、老年大学等富有特色的党建亮点,既开拓了思路,又学到了经验,下步要按照务实、创新、高效的理念,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持续提高柏香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沁阳市柏香镇组织书记原团结感慨道。

  记者从沁阳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近日,该市组织各乡镇(办事处)组织书记,利用两天时间开展了第三季度农村(社区)党建集中观摩活动,重点围绕“两委”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阵地建设和服务群众等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及成效,对13个乡镇(办事处)的52个村(社区)进行了集中观摩。

  “成效上墙”打造务实型党建

  该市各村紧扣务实理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确保“让制度条文下墙,让制度成效上墙”;将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等党务知识制作成党建文化墙,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党建e家”和远程教育等互联网平台,扎实做好党员党性教育工作,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同时,该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制度落实为抓手,对第二季度观摩后有新提升的村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

  “示范引领”打造创新型党建

  该市农村(社区)标准化建设中涌现出的各示范村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办法,创新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尽显先进风采。设置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展示墙,将无职党员基本情况、联户情况、参加组织活动情况统统“上墙”,激励农村无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元素融入村情村史,打造“红色”村史馆,为党员群众打造新的精神家园;以“党建+产业”模式为抓手,结合村情特色,探索发展绿色环保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太行办事处东沁阳村被确定为“全国零污染村庄建设试点村”。

  “阵地提升”打造高效型党建

  该市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定目标、明任务,积极推动软弱涣散村或后进村开展支部阵地提升工程,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党员谈心谈话室、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等硬件设施,把村室阵地打造成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率,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使村级组织阵地真正成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模范平台。(王辉 孟腾飞陈威 毋涵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