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信息化法律服务精准便捷百姓

2018年10月31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某,家住西峡县回车镇大块地村,去年春天一场交通事故造成下肢终生残废,花去几十万元,倾家荡产,外债累累,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孩子在上学,被乡村定为精准扶贫户。

  2018年5月的一天,他拿着乡村精准扶贫证明来到西峡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李某坐着轮椅就不用下车就到大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内的智能机器人让他感到新奇,情不自禁地上前触摸,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内的服务人员忙起身给李某介绍机器人的功能,李某按照公共法律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指导,李某立即点击到他要查询的法律援助、法律救济的相关内容,请求赔偿及抚养费、赡养费、残病补助金等,智能机器对答如流,李某高兴地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员说:“嘿!现在真先进啊,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机器人也能给人提供法律服务”。

  齐某,是西峡县双龙镇宝玉河村人,三年前他借给西峡县重阳镇奎岭村刘某29万元,刘借钱后在上海做生意,齐某咋要,刘一直推脱说没有钱,齐某犯了难,一日,夫妻二人满腹愁云,来到西峡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咨询,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人员热情起身,让座让茶后说:“你俩想查询点啥事?可以打开《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查询你俩想要问的法律相关内容,请你俩试一试?”齐某夫妻俩立即打开手机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查询,咋样打官司,咋样诉讼,使用法律那一条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官司去那打,管辖权在那儿?不一会,夫妻俩笑开了:“嘿!真能,以后不用跑腿,在手机上通过网络就可以提供法律服务啦,真方便,省工、省时间,又省跑腿啦。”

  西峡县公共法律服务实行全覆盖,百姓得实惠,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每天接待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上百人;机器人提供法律服务西峡首例;《12348》网络法律服务平台每五分钟访量上百人。西峡县司法局的公共法律服务在南阳市司法局成为典范,吸引了很多周边省市县来考察参观学习不断;西峡县司法局长近日又参加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典型发言。(生俊东 金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