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与淅川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2018年10月31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9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带领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田道敏,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永国等莅临淅川调研,深入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淅川县领导卢捍卫、杨红忠、徐虎、李培迁、方松海、王达忠、刘九利、邵书燕、全宇、秦振才、罗建伟等先后陪同。

  在河南理工大学校地结对帮扶淅川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对河南理工大学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该校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真诚的帮扶态度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河南理工大学与淅川县结对帮扶,是助推淅川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自结对帮扶以来,河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杨小林校长、安士伟副书记先后带队深入淅川调研摸底、把脉问诊。校地双方已经明确了合作事项,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了帮扶台账,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就贯彻落实好推进会精神,卢捍卫强调,一要细化结对帮扶的措施和方法。相关负责同志要积极对接,协调县直部门,进一步做好沟通,把结对帮扶措施和方法做扎实、更具有操作性。二要提升结对帮扶的质量和成效。县结对帮扶专班要围绕双方结对帮扶的重点,紧扣扶贫产业发展、人才科技支援,以及环境、规划、应急、安监领域的业务技能培训等重点方面,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淅川县脱贫攻坚质量再提升。三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拼搏进取、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赢起输不起”的硬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组织、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淅川县县长杨红忠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淅川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精准扶贫,攻坚深度贫困,成效显著。工作中主要做了四个方面:一是抓产业增收。把产业就业扶贫摆在首位,确保贫困户实现叠加增收。二是抓搬迁挪穷窝。按照靠近县城、集镇、工业园区、景区“四靠近”原则,科学布局安置点,与房地产去库存、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起来,同步抓好产业配套,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三是抓基础补短板。通过夯实基础建设,重抓健康和教育扶贫,做实企业帮扶等举措,打通行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保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四是抓激励强动能。通过树立能力导向、利益导向、用人导向、荣誉导向等,激发广大干群的内生动力,引导全县上下争做扶贫标兵和脱贫典型。

  邹友峰在讲话中对淅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前期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下步帮扶工作,他指出,一要在实施智力帮扶上下功夫。要积极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向淅川县提供滨水小镇规划、环湖民居设计、乡村旅游扶贫方面的专题研究等智力帮扶。二要在实施科技帮扶上下功夫。通过选派科技指导员、科技顾问等形式,提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咨询、技术服务等帮助淅川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三是在实施培训帮扶上下功夫。利用学校优质资源,动员组织专家教授对淅川县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四是在实施人才帮扶上下功夫。结合省委组织部的“博士服务团”等工作,优先选派高水平教授或博士到淅川县重点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五是在实施产销帮扶上下功夫。利用学生就餐市场和职工对农产品的需求,统筹做好县里特色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定点销售工作,帮助农民拓宽销路,增加收入。

  会上,河南理工大学与淅川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淅川县医疗卫生系统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会前,邹友峰一行还深入福森药业、林吉特公司、淅减公司等企业参观考察,并在福森集团公司举行了河南理工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