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真情帮扶唤起贫困户生命希望

2018年10月31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政府和扶贫干部地关心,我这个孤寡老太婆,早就没了!”日前,西峡县军马河镇台子村重皮岭组五保贫困户张春阁拉着帮扶人手感激地说。

  张春阁65岁,患有慢性病。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她儿子不幸坠落山崖而亡,2014年厄运再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丈夫因病撒手而去。眼看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这样支离破碎。悲惨遭遇无情摧残着孤苦伶仃的张春阁,对生活产生绝望。

  天间无情,人有情。台子村扶贫责任组硬是反复细致做工作,将张春阁从生命绝境拉了回来。扶贫责任组经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的调查,通过四议两公开的讨论,镇领导快速审核确认,2016年被识别为五保贫困户。

  帮扶人西峡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杨付典同志平时对老人问寒问暖,陪老人们拉家常,过节捐钱赠物去看望她,让她晚年感受到人间真情的温暖,唤起她对生活的重生。2017年冬,张春阁因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县医院。帮扶人杨付典同志立即赶往医院看望,并拿出1000元让她好好治病,并嘱咐陪护村干部好好照护。贫困户张春阁感动得热泪满盈地说:“是大家救了我,我一定要好好活着。病好我也要自力更生,少麻烦大家,有空儿扫扫村路,尽一份力,才安心呀。”

  西峡军马河镇在“志智双扶”中,综合运用“传树争做”活动、农民大讲堂、文明村镇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载体和方法,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讲诚信、树正气、做好事、争先进,集聚立志致富的精气神。该镇还充分利用长探河业余农民曲剧团优势,用曲剧剧、山歌、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调动贫困群众人心思进、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大批银发贫困户也积极行动起来,有的重拾手艺,有的参与公益劳动,有拣香菇挣活钱儿,不等不靠,主动投入到脱贫路上,书写老人夕阳红的风采。

  目前,全镇贫困户309户805人,扶贫车间和公益岗位就业386人。产业扶贫上,免费让贫困户菇农入住基地,人均种植袋料香菇在1000袋以上,仅此一项户均收入可达8000元,为贫困群众经济增收注入新动力。该镇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美化、绿化、亮化了集镇文化广场、小游园、村部文化广大院、文化书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山更青,水更绿,路更畅,群众生活更幸福,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生俊东 齐红昌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