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致富带头人江中海:开辟荒山带动周边3000余户农民脱贫

2018年11月01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站在山顶,迎着朝阳,凝望山下美如水墨画的梯田式林带,江中海不觉露出一丝欣慰的笑意。

  “看,这山多美啊!”15年来,对于桐柏县月河镇徐寨村的江中海来说,每天这一刻是他最满足的时候。“看着笔架山上5000亩的荒山,在自己的呵护下越来越绿,并成为造福乡亲的一方热土,这么多年的付出值得!”10月12日,俯瞰着笔架山,今年已经57岁的江中海坚定地说。

  敢想敢干油茶籽扎根桐柏山

  作为土生土长的桐柏人,江中海对山的挚爱从孩童时代绵延到耳顺之年。“山里人的日子过得苦,从小就想着要是这贫瘠的山上都能长上能让人脱贫致富的东西就好了。”江中海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曾用茶油籽飞播造林,山上长的油茶树让他看到了希望。1999年,在食用油行业深耕多年的江中海开始将目光集中到茶油加工上。

  油茶是中国南方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适合在低纬度、低海拔、土层深厚、土壤酸性的浅山丘陵地区种植,究竟是否适合在桐柏山区种植,种植效益如何?这是个未知数。“要么种不成、要么就种出质量上乘的油茶。”聘请的专家们在考察了桐柏山淮河源特有的地质和土壤条件后,给出了模棱两可的结论。敢想敢干的江中海决定:“不管怎样,我一定要搏一搏!”

  苦心人,天不负。“从2002年至今,种植油茶已达到40万棵。2016年,仅油茶籽就卖了40万元呢!”说到这里,憨厚的江中海乐呵呵笑了。

  2013年“江记油茶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江中海自任合作社理事长。如今合作社成员已达300余户,申铺村的村民袁显亮,加入合作社后,仅务工一项,年收入2万余元。目前,像袁显亮一样,在此务工的农民60余人,每人每月收入两三千元。

  “油茶不仅可以绿化荒山,而且适合发展观光农业,”江中海说,“它边开花,边结籽,那花儿,那果儿,漂亮得很哪!”

  全力以赴要让穷山薄岭变“聚宝盆”

  “简直是疯了!”2011年年底,停不住折腾的江中海贷款1200万元,决定在种植油茶树之外,开发笔架山。不少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人们疑惑不解:在食用油行业发展顺风顺水的他,为啥要“砸”进千万元资金去搞林产业,要知道,这是个投资大、风险多、周期长、见效慢的行当,弄不好,千万元巨资打了水漂!

  “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生态观光农业,可以实现山区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不仅可以让自己富裕,更重要的,它能够带动祖祖辈辈深居大山的贫困农民共同发家致富。”江中海心里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要造林就需要先有路,大年初一,别人过年,江中海上山寻路。正月初八,他便开始修山路,山坡陡峭,山上洪水猛,山路年年修,年年被水冲垮。如今,通往笔架山总长8公里的旅游公路路基已具雏形。

  在开山修路的同时,江中海坚持植树不止。为了自己“笔架山观光旅游生态园”的梦想,江中海不但自己拼上了,还把自己的妻子、儿子、儿媳、女儿等家人全部绑上了“战车”。

  “老江,你这是何苦呢?踏踏实实做个企业家不好啊?”这样的问题江中海说他心里也问了自己无数次,可看着曾经杂灌丛生的山岗,如今已长满40万棵油茶、20万棵香椿、1万多棵核桃,以及1万多棵桃树、梨树、葡萄树。想到这片青山已经为周边3000余户农民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江中海目光深邃而坚定,“有了好生态,就有了无限生机与活力,这绿水青山就能成为百姓们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他说。(生俊东 杜福建 刘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