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谋划农村巨变蓝图

2018年11月01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1日,建安区人民政府举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区政府副区长孙俊洲同志就目前建安区乡村振兴战略整体推进情况作主题发布,区委农办主任、区农林局局长就建安区产业振兴、区创建办副主任就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分别作了介绍。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全省确定了20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区)、162个示范乡镇,建安区和五女店镇分别入围示范区和示范乡镇,同时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申报工作中,建安区五女店镇成为全省14家入围乡镇之一,同时也是许昌市唯一一个入围乡镇。现在,建安区正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乡村产业。建安区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东部乡镇,依托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着力建设一批设施完善、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田园综合体和康养基地。在西部乡镇,以烟叶种植、加工、科研为主导,打造金色产业带。同时大力发展大豆、花生、小米、优质林果等特色种植业,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南部乡镇,依托颍河湿地项目建设,谋划布局高效种养、精品加工、生态休闲产业,致力打造湿地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带。如今,建安区26.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成投用,高标准粮田面积达到55万亩,打造了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农业标杆。拥有“许昌腐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天和蔬菜、质源腐竹畅销国内外,全区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1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2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2家。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建安区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正焕然一新。持续清洁环境、完善设施、改荒成园、凸显特色,打造了“一村一品”、魅力彰显的乡村环境。建安区政府投入了430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两家企业,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使村里的垃圾走出了一段“垃圾不落地、无害化处理”的路程。五女店镇苗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蒋李镇圪垱寨村、椹涧乡前宋村、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等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称号,苏桥镇程庄村、艾庄乡鲁湾村等20个村庄被评为区级示范村,还有197个村庄被评为乡村清洁达标村。实施农村移风易俗行动,树立文明新风尚,让农民生活更充实,更具幸福感;围绕“道德建设、文化惠民、文化传承、文明传习”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文化兴盛,提振农村精气神,加快形成建安区文明新风尚。

  创新工作机制,实施党建引领。建安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区,党建基础扎实,政治生态良好。严格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党建“四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重夯实基层基础,“4+4+2”党建制度体系在基层落地生根,探索实施了“党建+项目”“党建+信访”等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探索的“一编三定”得到了省、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农村基层重点工作与村干部绩效挂钩的做法,成为建安区又一制度创新。

  风帆扬起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接下来,建安区将乘着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突出“五个振兴”总目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建安区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打牢建安区作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头兵、排头雁地位,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积极贡献力量!

  区文广局、住建局、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