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庙街乡:林下套种中药材有“钱途”

2018年11月0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如今,绿色经济成为了农业的发展方向,林下种植也成为了热门的项目。在林下开展种植项目,不仅有很好的生态效益,也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极大地增加了林地附加值。近日,舞钢市庙街乡郭洼村因地制宜,开辟出了一条林下种植中药材的套种模式。

  10月30日,记者来到庙街乡郭洼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林下种植药材,他们把一个个白勺种苗均匀地埋到施肥翻整过的土里,一列列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了解,白勺是一种常用的大宗药材,好种易管,生长周期三到四年,亩产能达到一万五千元左右,花期在每年五六月,不仅作为经济作物还可供人们观赏。

  郭洼村共有227亩林下土地,去年种植的是小麦和大豆,但收益较少,通过交流考察,村里开辟出了林下种药材的新路子。

  郭洼村支部书记张广叶说:“今年我发展林下种植就是先带头发展一下看看这以后的效益怎么样,如果是效益高的话,就带动咱村里其他的大田地,他们就可以跟着一块种,回收这一块,将来有亳州那边的(合作社)按当地市场价回收。”

  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专家指导下,郭洼村投资十多万元种植白芷、白勺、紫丹参、何首乌、牡丹等多种药材,不同品种生长周期不同,合理种植以短养长,达到利润最大化。

  “半年一收的和一年一收的这些很快可以见成效的占土地总面积的70%左右,它一年见到的纯利润,一定要能够抵住总地亩数的总的开支,这叫以短养长。我们在林下种植主要是以一些喜阴的作物来进行种植,同时呢,我们在林下种植药材,不但不影响树木的生长,而且对树木还有很大的帮助。”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庆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明说道。

  利用林地种植中药材,发展林下特色经济,庙街乡郭洼村积极探索变绿色资源为经济“财源”,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蔡长伟 翟萌萌 苗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