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甘刘村:美化环境发展经济 贫困村转变成富裕生态村

2018年11月01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尽管已进入深秋,走进叶县廉村镇甘刘村,几条主要道路上,各种绿化树木和花草仍然绿意盎然,村民在为刚栽植不久的花草树木剪枝、培土、浇水。村文化广场一侧,老人们在一排健身器材上健身;附近的中蔼制衣车间内,数十名女工正在缝纫机上劳作……

  “谁能想到俺这个贫困村如今能建这么美,谁能想到俺这些妇女也能在扶贫车间里挣工资,这都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中蔼制衣车间务工的46岁村民张小莲说。

  扶贫项目拔“穷根”

  甘刘村辖甘刘、配山王两个自然村,全村479户21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11人,属省级贫困村。

  在无任何优势可言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是省级贫困县叶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反复思谋的重大课题,而在全县所有贫困村中建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站,是该县在精准扶贫中的破茧之作。

  甘刘村的中蔼制衣车间于去年11月建成,今年5月开始试生产,共安排57名留守妇女就业,目前实行计件工资制,人均月收入1500~1800元。在配山王自然村建设的扶贫车间投资160万元,一家配件加工厂入驻,安排12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工资1800元左右。利用坑塘建设的两个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500千伏安,去年12月底并网发电。

  “这两个扶贫车间加上光伏发电站,不但为村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村集体每年也有近30万元的租金和发电收益收入,甘刘村已完全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贫困户也减少到现在的16户42人。”甘刘村党支部书记郑相成说。

  “村‘两委’的目标很明确,不仅要让群众脱贫,还要让所有村民走上富路。”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驻甘刘村第一书记毋憬说,考虑到村中还有部分村民从事公益岗位收入过低的实际,由自来水公司帮扶一部分资金,加上他可支配的20万元项目专项资金和到户增收资金共7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10个香菇种植大棚,除安排村民就业外,还可给村民分红。目前香菇菌基正在装袋,春节前可采收第一茬香菇。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在廉村镇党委、镇政府的提议下,甘刘村党员刘金坡、郑营选在许平南高速生态廊道内套种西瓜、辣椒180多亩。辣椒采摘期3个月,村民采摘辣椒现金结算,每斤1元。今年仅采摘辣椒一项,甘刘村村民就增加收入20余万元。“下午往幼儿园送过孙子后,来摘辣椒,摘了一个多小时,37斤。”经过称重拿到37元现金后,51岁的马青说。

  在甘刘村村民高进朝投资的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大棚内,首茬蜗牛已基本长成。“这是一个好的致富项目,一年可生产四五茬,投资不大,夏天可室外养殖,冬天大棚内或家里闲房内养殖,年每平方米净收益在300元以上。”高进朝说,白玉蜗牛养殖推广开后,他准备开一家饭店,主打菜就是爆炒蜗牛。

  生活在甘刘很自豪

  “村里建得好,大家有活干,都可提劲。以前就没有过过这么好的生活。”在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上健身的86岁老人李松梅说,她的两个孙子媳妇都在制衣厂干活挣钱,她每月还有80元的老龄补助。

  村民富裕了,为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甘刘村相继建成了村文化广场、文艺演出大舞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标准化卫生室等,安装了130盏路灯。每天晚上,村文化广场上都有三四帮村民在跳广场舞、健身操。村里还成立了一个小剧团,隔三差五都要在村里唱唱戏。去年春节和今年春节,甘刘村连续两年办春节晚会,村民们踊跃参加,吸引了周边村的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为进一步美化环境,今年以来,甘刘村利用空心村整治的契机,在征得宅基地户主的同意后,扒掉、清理了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改建成4个街头游园,同时对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目前,甘刘村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

  “现在谁来俺村都说俺村美,生活在甘刘,俺现在感觉很自豪,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在村公益岗位从事保洁工作的贫困户王燕说。

  “从贫困村到富裕村、生态村,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甘刘村焕发出春天般的生机。”已连续担任1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郑相成说。 (蔡长伟 丁需学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